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座谈会召开:全心全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激发经济活力
i东莞 2022-04-27 22:15:35

4月27日,东莞市召开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企业对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落细落实各项纾困扶持政策,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出席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进行纾困政策解读,参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情况、一季度及全年发展计划,围绕增资扩产、用地审批、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提出有关诉求及工作建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问题诉求,现场逐一回应。

肖亚非指出,东莞产业结构特殊,民营经济作为核心组成,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和独特亮色。今年以来,作为一座外向型城市,我市受国内多轮疫情、国际环境影响,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希望广大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心一意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双统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打好二季度稳增长攻坚战,推动全年稳增长目标顺利完成。要看到东莞经济发展的韧性,进一步稳定信心,抢抓产业风口,把握最佳发展机遇,综合运用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纾困扶持政策,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加快高质量发展。

肖亚非强调,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作用,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全心全意服务好、支持好民营企业发展,激发经济活力。要认真研究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纾困扶持政策,加强政企有效沟通,确保企业提出的意见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做好政策集结集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出用地、人才等方面专项政策,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广大民营中小企业要紧跟形势步伐,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抢抓新消费、预制菜等新经济风口机遇,在比学赶超中把企业做得更好。要更加重视纾困帮扶政策的学习研究,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及时提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诉求,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