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莞|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为2名大病患者捐赠4万元爱心款
i东莞 2022-04-27 20:22:04

4月25日,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理事长邱浩洋一行前往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和石排,探访和慰问两位大病患者及其家属,并捐赠4万元爱心款。走访中,邱浩洋与患者亲切交流,温柔鼓励,祝愿患者早日康复。患者家属再三表示感谢,感恩爱心基金的援助,感谢东莞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肝癌晚期已抗争1年余

“一查出来就已经是晚期了。”朱泽南的姐姐朱琼湘叹了口气。

朱泽南今年61岁,是石龙本地人。2021年3月,他因腹部经常疼痛,且常拉肚子前往东莞市第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治疗至今,已自费近20万元。如今,朱泽南腹部积水肿大,还可以走动,但没几步就会很累,生活艰难。

在医院记者见到了躺着休息的朱泽南,虽然意识清醒,但他几乎没什么力气讲话。“我们也请不起护工。”朱琼湘告诉记者,弟弟未婚,一个人住,确诊来几乎要每月一次住院治疗,一月花费5000元左右。去年7月,朱泽南成功申请低保户,低保加退休,他每月有2000元收入,远不够治疗花销。家中还有一位罹患脑瘫的74岁大哥,在养老院生活,费用也需两姐弟补贴。

姐姐朱琼湘今年66岁,原本要看护2个小孙子,而后则转为来医院照顾弟弟,做汤、买东西等等。“打针治疗后他状况就会好一些,当初医生曾说撑不过3个月。他觉得现在自己是在拖累我。”姐弟情深。

朱泽南经济压力巨大,在东莞乐雅医务社工驻松山湖中心医院社工单乐瑜的帮助下,申请了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一解燃眉之急。

“你是一个好姐姐”,邱浩洋开导着朱琼湘,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勇敢面对疾病。

两月一输血难负经济压力

“有一次我晕倒在家,如果没有被老乡和房东发现……”

43岁的陆彩珍来自广西宾阳县,现租住在东莞石排。2013年,她因急性胆囊炎住院,随后查出身患地中海贫血。2016年,病情加重,输血频率越来越高,陆彩珍无法继续工作。如今已是重度,她每隔两个月就需要住院输血一次,且并发痛风、风湿、关节炎、肩周炎等病症,全身时刻隐隐作痛,也基本无法出门。

陆彩珍告诉记者,确诊到2016年间,一年还只需输一次血,而后每况愈下。因身体不好,也无法继续在厂里工作。现在她靠做点能上门供收货的手工补贴家用,但一天最多40元且不一定总有货。而输血一次至少花费5000元,自费2000元。“都靠哥哥、老乡们帮忙和各种社会救助维持。”

因丈夫精神有问题、受家人虐待,2012年7月陆彩珍带着6岁女儿来到东莞投奔兄长。情况所限,成绩良好的女儿无法读上可照顾妈妈的医护专业,选择了对低保户免学费的中专。

石排镇公共服务办急群众之所急,主动链接社会资源帮助陆彩珍,并保持关注与持续跟踪,把镇委镇政府的温暖关怀和社会的无私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要学会接纳,与疾病共处。不要总是抱怨,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未来。”在陆彩珍家中,邱浩洋引导着她站起来做深呼吸,慢慢放松身心。

文字:周悦维 图片:周悦维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