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东莞这五年②|东莞科创新未来:迈向全球科创重要支点城市
i东莞 2022-04-27 19:14:59

4月,中国散裂中子源大气中子辐照谱仪成功出束,去年7月,另一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顺利通过验收。“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谱仪数量从3台增加至5台,解锁新的技能包……

去年11月,《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榜单出炉,东莞科创实力大幅飙升——榜单显示,东莞位居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TOP20第20位,排名上升20位,首次挺进全国科创20强。

“十三五”期间,曾经的“世界工厂”,在国家科学中心赋能下,科技创新资源加速云集,东莞在科技创新领域声名鹊起。

今年3月发布的《东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东莞将突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推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为主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迈上新高度,全力打造最优的科技创新生态,将东莞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城市。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部分)

5年“蝶变”:全链条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在外界固有的印象中,东莞这座城,以制造业闻名。2021年11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则让外界对东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固有印象开始大为转变。

报告显示,东莞位居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TOP20第20位,排名上升20位,首次挺进全国科创20强。排名提升之速让人惊叹。

排名提升的背后是东莞科技创新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形成。东莞科技创新迎来蝶变。

看源头创新——

4月2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大气中子辐照谱仪成功出束,去年7月,另一台合作谱仪多物理谱仪顺利通过验收。“国之重器”解锁多重“技能包”。

“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2018年8月正式运行,跑出“中国速度”。截至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有来自全球的3400名注册用户,完成了来自全球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课题超过700项,覆盖了新型储氢材料、锂离子电池、新型超导材料等众多应用领域,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看技术创新——

从“纤维复材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研发了纤维复材筋提升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优普莱技术团队突破金刚石生产制备“卡脖子”技术……在4月15日举行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松山湖科学城揽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以及两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收获颇丰。

看成果转化——

去年11月,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东莞松山湖)举行,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助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铁索桥”。本次大赛企业和挑战团队签订意向合作协议35项,签订意向合作金额达1.235亿元。

看企业培育——

目前,在信息技术领域,东莞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PSS制造商中图半导体、有国内最大覆铜板生产企业生益科技;在智能装备领域,有上市公司优利德科技和正业科技、有中国第一批激光设备制造商大族粤铭。

“十三五”期间,东莞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3家、省级工程中心43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分别是2015年的2.9倍、3.5倍、1.5倍。R&D占比达3.06%左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当前,东莞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全要素科技创新体系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东莞创新能力实现大跃进,创新能级不断提升。

从“世界工厂”到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实现,东莞科技创新迎来“蝶变”。

▲位于松山湖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

迈向未来:全力打造最优的科技创新生态

一个城市的蝶变,离不开东莞日益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科技创新“生态雨林”的加速育成。

龙头企业引领。去年10月,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如期在松山湖举行。本次大会聚焦鸿蒙系统、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Core等热门话题,与会嘉宾一起见证了鸿蒙生态的飞速发展。

从2019年,鸿蒙横空出世,到2020年,鸿蒙2.0,再到2021年的“亿亿连接,万物智联”。华为开发者大会连续三年在东莞举行,全球瞩目。

大科学装置虹吸效应显现,顶尖科创资源汇聚。去年11月,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将在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举行,超50位院士“天团”莅临。连续4届,“最强大脑”智助松山湖科学城建设。

“若干年后,在松山湖畔偶遇世界级的科学家将不再意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如是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东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体系。“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成效初显,吸引超过50位院士常年在东莞开展科研活动,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35.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5.6万人,年均增长23.6%。双聘院士16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91个,省市领军人才123名。“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深入推进,技能劳动者占产业工人的比例达22%。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于2021年10月22日-24日在松山湖举办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科技创新将构建全新的未来场景。今年3月发布的《东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为东莞擎画未来宏伟蓝图。

根据规划,东莞将坚持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围绕省“1+1+9”工作部署,突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推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为主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迈上新高度,全力打造最优的科技创新生态,将东莞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城市。

到2025年,东莞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制造强市取得显著成效,国际一流的松山湖科学城初步建成,整体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更加成熟,创新创业生态更加完善,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显著提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东莞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东莞将携40余年制造业的深厚积累,更加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主线,推动科技创新绘就新蓝图,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城市。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