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怡心园医院:疫情期间,打造特殊场所管控的“优等生”
i东莞 2022-04-27 17:39:35

作为东莞目前唯一一家社会办精神科综合医院,位于大朗镇的东莞怡心园医院,在市镇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经受住了“12·13”和“2·24”疫情考验。

从“2·24”疫情发生到目前为止,该院30名医护、后勤人员仍陪同精神疾病患者一起,接受管控,不能回家。他们以医院为家,衣食住行均不离开工作区域,克服困难,全力保障病区安全。该院全体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特殊场所管控的“优等生”。

守护近70名精神疾病患者

4月25日下午,怡心园医院住院部内,几个患者在看电视,护士陪着患者高兴地打乒乓球……隔壁病房内,医护人员正小心翼翼地为一名被诊断为木僵(严重精神运动性抑制状态)的患者翻身。

怡心园医院副院长李逸鸿感慨地说,2月25日至今整整两个月了,住院部的30名医护、后勤人员跟患者一样被管控不能回家,他们克服无数困难,全力保障病区安全,“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每个人都值得点赞。”

他介绍,一直以来,怡心园医院都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以细致周密的举措、严格的管理抓防控,医院内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各种预案,建立了台账档案,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反复进行各项疫情突发演练。

怡心园医院现收治住院的精神患者近70人,来自东莞全市多个镇街。医院设置了过渡病区,新入院患者需核酸检测阴性后,在过渡病区隔离病房先住7天,再在过渡病房住7天,然后才能转入普通病区

帮患者家人及时救助突发患者

进入普通病区后,医护人员需对每位病人细心照护。“晚上每隔半个小时,护士就要巡查,发现病人没盖好被子就要帮忙盖好,免得着凉感冒。”负责病区医护工作的周红姣医生说,“医护人员比照顾自己的孩子还用心。”

目前,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是东莞唯一的市属公立精神专科医院,800多个床位一直都较满,而且整个医院只有1/3床位能周转,常年住院患者占了一定比例,这让能用于接收新病患的床位相对紧张。

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管制以及区域封控等原因,精神疾病患者就诊、住院就更加困难。“12·13”和“2·24”大朗接连两次疫情,怡心园医院为大朗区域甚至全市范围内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了网上问诊及不间断药物供给。

周红姣表示,2月25日—3月31日,院方接收了由大朗警方送来住院的精神疾病患者,他们中有的是突然发狂打人,有的是突然发狂砸车,还有的在路上乱跑或躺在大街上,民警没法处置,只能送到怡心园医院。

周红姣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男子,疫情发生时,他和妻子正在朋友家玩,突然封控,没法离开,后来该男子突发急性精神疾病,从楼顶撒钱,下楼又打人。半夜时分,警察只能载着他和妻子来到医院。

“当时,疫情严重,全院封控,要求不得收住院病人,我们只能隔着护栏为他诊治,给他配制药物,他的妻子一直坐在警车里哭,情绪激动。”周红姣说,疫情之下,压力骤增,精神疾病较之日常更容易诱发。在全院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一夜无眠的及时救助和看诊下,该男子吃了药后终于恢复了正常。

324人次网上诊疗、咨询服务,不间断药物供给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市民,为更多人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怡心园医院作为互联网医院,加大网上复诊的力度,通过网上问诊、心理咨询等方式继续为出院但仍需长期服药的患者解决药物,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李逸鸿介绍,在疫情发生前,该院就备足了3个月的防疫物资和精神科药物储备。2月25日—4月14日,该院医务人员为患者、市民提供了324人次网上诊疗、咨询服务。

最近,大朗周边的一些镇街公安部门已经多次和该院联系,希望将肇事肇祸的精神疾病患者送到医院治疗,解决社会和家庭的困难。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