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首单!东莞人保财险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并签订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
2022-04-27 17:19:23

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由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东莞人保财险协办,在东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通过“线下+直播”方式举行“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东莞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张永忠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城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约授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现场参加了活动,其他拟签约银行、专利奖获奖企业、省示范企业等线上参加了活动。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东莞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现场

活动中,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莞人保财险签订了《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东莞人保财险发布了两款“东莞特色”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产品,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打响保险覆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企业第一枪;签发了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创了东莞市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先河,也为东莞市内企业海外维权之路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签订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托管+保险”合作协议

▲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交接

会上,张永忠局长表示,一直以来,创新与市场化是东莞知识产权金融业发展过程中鲜明的特点,市场化的道路、优惠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优质服务,构成了东莞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主基调。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东莞市将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篇章,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扣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基础,继续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保险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持续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筑牢知识产权发展高地,创新打造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体系。

此外,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还与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和东莞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质押融资项目合作协议。接下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的交流会商,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服务深度融合,为提升知识产权价值不断探索。

▲市场监管局与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签订质押融资项目合作协议

活动最后,参会领导为第22届中国专利奖、第八届广东专利奖以及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代表授牌颁奖。本次宣传活动在东莞市广泛营造争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热烈氛围,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为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银奖颁发支票

▲为第八届广东省专利奖金奖单位颁发支票

▲为第八届广东专利奖银奖获奖单位颁发支票

▲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授牌

据悉,自2016年起,东莞人保财险正式启动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试点,已连续多年承接东莞市知识产权金融宣传和保险服务研究及推广等重点工作。2018年,为全市知识产权核心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000万元;2019年提供风险保障超过8000万元,承保风险总保额同比增速超过30%;2020年通过联动各镇街分管单位协同推广,自主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发展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落地全省首批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将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从原来单一专利扩展至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等全方位保障,构建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截至2021年,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东莞人保财险聚焦东莞市经济转型升级,结合东莞产业特色,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不仅为东莞市企业在海外业务的拓展、维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未来还将为更多“走出去”的民族企业一路保驾护航,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险服务体系。(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