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荣登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榜单
i东莞 2022-04-27 16:39:10

坚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对诚信市场主体实施差别化激励,让信用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考量因素。

日前,记者从东莞市信用办了解到,这套“东莞市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位列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列。自该系统运行以来,累计梳理并与试点部门确认各类奖惩措施1350条,其中激励措施325条,惩戒措施1025条。

形成合力

多部门将依法奖惩嵌入办事环节

在2018年,根据国家“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指导精神,结合实际情况,东莞市印发了《东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方案的通知》(东府〔2018〕36号)。随后,东莞组织各领域牵头部门制定市级依法奖惩实施意见,并于2018年底建设完成了这套东莞市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可提供备忘录登记管理、奖惩措施管理、奖惩对象管理、信用依法奖惩、工作成果上报、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等应用功能,并实现与广东省依法奖惩系统、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市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以及部分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并支持部门将依法奖惩工作嵌入到办事环节中。目前已推广到全市28个部门,其中16个部门实现对接,12个部门实现线上查验。

2019年,依法奖惩系统纳入当年的放管服改革六大品牌计划之中。当年,东莞组织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11个试点部门开展依法奖惩措施梳理、操作培训、奖惩对象查验嵌入审批办事流程等落实推进工作,并将东莞的依法奖惩反馈数据实时报送至广东省信用依法奖惩应用系统。

2020年,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用依法奖惩,强化信用事中事后监管,市信用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信用依法奖惩工作的函》,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依法依规开展依法奖惩工作,反馈奖惩结果及成效,开展第三批依法奖惩试点单位招募。至2020年11月,全市共完成第三批17家试点单位的措施调研、梳理、确认和系统使用培训等落实推进工作。

精准奖惩

370多家次失信企业被淘汰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联合通报的“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榜单中,“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发挥实际效能位列其中。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统计的数据显示,自东莞市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以来,累计梳理并与试点部门确认各类奖惩措施1350条,其中激励措施325条,惩戒措施1025条。该系统共汇总国家下发和东莞本地产生的“奖惩对象名单”数据1016.1万条,清洗出奖惩对象合计468.9万个社会法人、10.2万个自然人。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各成员单位的使用,目前全市在获得贷款、守合同重信用、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等领域共实现奖惩对象查询141.7万次,累计有370多家次失信企业由于失信行为最终被淘汰。有效地实现“一网通查、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守信激励案例】

税务大数据促成交易化解企业难题

东莞XX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高埗镇,是一家主要从事产销陶瓷制品、水煤浆,物业租赁,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依法诚信纳税,自2015年来已连续6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可享受相应的三连A级纳税人激励服务及措施。

东莞市税务局将该公司连续6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的守信信息推送到“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向社会公示。高埗镇税务分局为该企业提供专员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

2021年,对接该公司的税收服务专员了解到企业面临高品质原料进货难的难题后,根据企业所需的原料类型,从税收大数据平台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供货商名单提供给企业,并第一时间联系对方税务局,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两家企业解决销售采购两类需求。

【失信惩戒案例】

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正常交易

东莞市XX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茶山镇。茶山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通过该公司登记的住所无法与之取得联系,未在规定期限公示企业年度报告。

为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规范企业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这家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信息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东东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通过“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对外公示。

2021年5月,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前往银行办理公司业务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其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公司账号不能正常进行交易,导致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

随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到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茶山分局了解相关情况。茶山分局工作人员告知其移出异常名录手续所需的有关资料。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和指导,这家公司的法人已认识到守法经营的重要性。

2021年6月,这家公司法人向茶山分局提交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材料。经重新提交年报进行公示以及规范经营场所设置后,茶山分局按规定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这家公司表示通过此次教训,认识到守法经营和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作为企业不遵守法律法规,会造成麻烦及社会影响,一定会遵纪守法,维护好自己的诚信。

文字:冯欢 曹丽娟  图片:市信用办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