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东莞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名单出炉
i东莞 2022-04-27 14:57:41

4月27日,市领导接见东莞市首批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暨东莞市教育人才招聘平台上线活动举行,包括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校长万飞等在内的10名教师获选为“东莞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并为东莞教育改革创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

将为教育改革创新发挥先锋作用

活动公布了“东莞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名单: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校长万飞;东莞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盛才;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柴松方;东莞市莞城步步高小学校长尹凤葵;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校长冯正华;东莞市寮步镇香市第一 小学校长郝洁;东莞市第七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定国;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副校长李军;东莞高级中学教师李烜。

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东莞市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方案》,此次活动的目标为: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素养厚实、教书育人能力突出的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落实新时代教育目标任务,破解教育发展重大课题,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在全市、全省乃至更大范围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领域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获选“东莞市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校长、教师将聚焦主题项目,以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重大课题、问题、难题为导向,通过团队合作,在未来学校、教育与人工智能、教育评价、集团化办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教学改革、课程评价、品质课堂、作业设计、心理健康、教研模式创新等关键领域集体攻关,在探索、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中,引导培养对象及团队成员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据悉,东莞市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至2023年,每年遴选10名优秀教师、校(园)长作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以下简称“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到2025年完成30名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任务。

代表金句频出

为东莞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学理念的落实关键在教师。在活动中,万飞与来自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柴松方、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作为此次获选代表发言表示,将在探索未来教育的新征程上,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遗余力地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起探索向未来

——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万飞

▲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校长万飞作为代表发言

教育是着眼于未来的事业。市委、市政府以长远的眼光和前瞻的布局创办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市委书记肖亚非曾殷切寄语我们:“不以高考论英雄,期待将来这所学校能出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

基于承载的使命和高远的定位,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提出“办一所激发潜能、传递温暖、创造美好的未来学校”的办学愿景,明确了“培养有家国情怀、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期待学生成长为适应未来社会的创新学习者、品质生活者和未来创造者。这将是一段融汇智慧、艰苦创业的新征程。我申报将未来教育作为市里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攻关项目,并依托松山湖未来学校开展攻关,为全市积累先行探索的经验。

为了探索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未来学校将实施脑科学与技术支持下的“一人一案”个性化培养策略,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小班化教学,聘请院士长期指导,落实“学业导师+生涯导师”培养制度,打造课程与技术融合的智慧空间。目前正在构建“创未来”课程体系,开放办学也取得可喜进展:学校与香港科大、南方科大等高校共同探索中学—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新工科育人理念在中学落地;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达成办学合作项目20余项。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学理念的落实关键在教师。为了高起点办好这所学校,一方面我们多次前往北京、上海举办人才宣讲会,开展20多场招聘会,面向海内外招聘优秀毕业生、引进资深名师,现有海内外博士10人,清北毕业生15人,海内外名校硕士11人,奥赛金牌教练8人,各学科名优教师39人,学校的种子团队已经建立起来。另一方面,我们同步实施“种子教师”专业成长行动计划,通过中国教科院专家培训、国内名校考察交流、未来教育校本研修等机制,锻造一支高素质的“莞邑良师”。

立足“双万”新起点,在探索未来教育的新征程上,我将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与教育同仁结成“学习共同体”“实践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共同成长为未来教育的洞察者、探索者,从而更好推动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

引领教师成长,做专业精湛的大先生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柴松方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柴松方作为代表发言

教研员是教师中的精英,我们不断锤炼自身,将自己打造成专业精湛的教研员。教研员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千万教师努力做专业精湛的大先生。作为教研室的一员,我和同事们都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成为教师尊重的教师,成为能带动教师的教师。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为了更好地打造“莞邑良师”队伍,2022年我们组织全市教职工围绕“我为什么当老师”主题,每月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坚守初心,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懈努力成就专业精湛的大先生。今年以来已组织举办了三期活动,覆盖了全市各级各类教职员工。第一期“同上师德第一课”,组织全市10万名教师,叩问“我为什么当老师”的初心。第二期《寻找身边的张桂梅——做“战疫勇担当”的好老师》,见证东莞广大老师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尽职尽责的担当作为。第三期《寻找身边的张桂梅——做专业精湛的大先生》,通过杨宝霖老师毕生追求自己专业发展,影响几代教育人的动人故事,阐述老师因执着专注而专业精湛的基本道理,在全市教职工中产生强烈共鸣。目前,讨论学习活动仍在火热进行,在全市教职工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第四期《做心有大爱的好老师》和第五期《做把孩子放在心中的好老师》在制作中。

我们充分发挥教研在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开展“莞式慕课”等系列教学改革,打造品质课堂,大力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输入多项全国优秀教学成果进东莞,提升教育科研、教研水平,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立足新岗位,践行新使命,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实教研队伍力量,健全四级教研体系,致力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造就更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专业精湛的“大先生”,为推动东莞打造“品质教育”,实现“学有优教”,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教研更大作用。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锻造“双师型”莞邑良师队伍

——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

▲东莞市商业学校校长曹永浩作为代表发言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目标。职业教育作为“双聚焦”的重要支撑,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旗帜鲜明地提出:“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的重要平台。我们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师傅进课堂”与“教师下企业”双向交流机制,帮助教师全面了解生产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熟悉相关岗位职责、技能要求,推动教师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与企业师傅共同开发企业岗位课程,快速成长为专业精湛的“双师型”教师,有效解决人才培养中精准合作、精准育人的“双精准”问题。

为更好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路径,更好服务“双聚焦”战略目标,我申报了《未来莞商学院:打造湾区产教融合新高地》改革攻坚项目。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未来莞商学院”,推动成立东莞市“跨境电商职教集团”和“婴幼儿托育职教集团”,实现校企双方信息互通、师资互聘、资源互用、人才共育、产业共推。“未来莞商学院”还将实行项目经理制,可以带动学校90%以上的教师参与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来,锻造更多“双师型”莞邑良师。

相关链接:今天,他们在东莞教育界刷屏!

文字:覃凤春 张理萌 图片:程永强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