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④丨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东莞市人社局:共建成长之城 提升人力效能
i东莞 2022-04-27 14:27:18

实名制就业规模保持在520万人以上,养老、失业、工伤参保规模达1509.97万人,164万人次完成学历素质技能提升,人才总量达258.4万……

这是几组关于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成效的数据。数据的背后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民生福祉,亦是东莞人社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与付出。

党建引领,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2月9日下午,市人社局举办了2021年第12期机关党建“三融合”讲学堂。这次活动相较以往有点不一样,除了邀请市府办政策信息科陈莹外,还特别邀请了智通集团总裁、智通教育总经理李纲领这样一位企业高管前来授课,授课的主题为“让表达炼达”。整场讲堂从表达炼达的定义和意义,讲授了工作交流、日常交流、会议组织、公众演说四种场景的表达技巧,提出要注重发挥表达沟通的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以达到高效沟通,提高人力效能。两位主讲人授课内容信息量大,案例丰富,授课语言生动有感染力,工作实用性和指导性强,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欢迎。

市人社局的党员干部为何如此重视这样的一堂党建课堂?答案是为了加强党建引领和先锋服务、加强对标对表和补齐短板、加强工作落实和做好服务、加强源头治理和前端防范,深入实施“共建成长之城提升人力效能‘10+10’改革服务行动”,充分发挥民生部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为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去年一年,这样以党建为抓手,提升人社效能的举措不在少数。如“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就是其中的典型:

2021年6月2日一大早,石碣镇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刚开始接受业务受理,由市人社局局长陈智武、市人社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孙宏伟带领的调研组,突然来到了石碣镇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经办服务窗口。

调研组分工明确,有成员现场向群众收集反馈意见,有的则在窗口现场了解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等各环节的问题。一个上午下来,调研组默默地记下了现场调研发现的各种问题,一行人根据发现的问题,当堂“会诊”找出了办理流程中存在的堵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如工伤医疗费报销到账问题,就决定在“东莞人社”微信小程序开发社保待遇“随时查”线上自助查询服务,并在去年7月2日正式上线,参保人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养老待遇、失业待遇、工伤待遇以及社保关系转移等8种业务类型、39种待遇类别的办理进度及待遇支付发放情况。

这是市人社局在“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期间的一个剪影。针对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成立专项处理小组,站在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的角度,制定改进措施,立行立改,涉及自身部门的,能改的马上改、当场改;因客观原因不能马上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步骤,逐一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仅第一阶段的“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中,市人社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就梳理问题意见23条,并建立了问题清单,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这一举措推动了社保经办服务流程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也是东莞人社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工作缩影。尤其是2021年,东莞人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4个,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99%。接地气、贴民心的服务和调研,不仅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众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为全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参考。

变革机制,突出人才赋能作用

“我们已从‘蓝火’计划受益,2016年东莞第一次开团的博士团成员里,有的就成了我们的同事,目前,他们在科研事业和生活上都取得了成功,我们非常期待新一批博士生的进驻。”2021年7月27日上午,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G4栋的会议厅里,2021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东莞分团正式开团,开团仪式上,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孙志嘉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中心参与活动的收获。

孙志嘉分享的真实案例,仅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莞人社紧紧围绕“成长之城,人力效能”战略,突出人才赋能作用,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匹配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人才的成长之城、向往之地。

在这个过程中,东莞人社用好改革关键招,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发展需求,市镇投入2.79亿元,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特色人才和技能人才政策完成修订,举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活动。全市共有博士后工作平台78个,累计招收博士后560人,引进博士人才4990人,数量居全省前列。“莞爱人才”7项行动,累计办理优才卡1.1万张。“定级+晋级”做法也被列为全省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范。

机制的变革,从顶层设计上掀起了一场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变革,164万人次完成学历素质技能提升,人才总量达258.4万,两组数据便是这场变革带来的成效。

共同成长,人社服务有了新提升

2021年3月19日6点20分,天空微亮,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尚荣早早地从麻涌赶往位于东城街道育兴路101号的市人社局办公点。1个小时后,她将和其他100家企业的人力资源HR集中乘车,在市人社局的组织下,前往江门市开展“春风令”系列之校企合作活动,到江门两所高校洽谈、揽才。

“这样的好机会、好平台,不能错过。”站在集中点的尚荣略显疲惫,她原本有出差任务,但为了不错过此次揽才良机,尚荣连夜准备了行李和校企合作协议书,计划参加完活动后,再连夜赶往出差地。

尚荣的坚持换来了不小的收获,不仅和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五邑大学搭上了“姻缘”,还在专场招聘上揽得了不少企业最需的新生代技工。当天,收获满满的不仅只有尚荣,短短3小时的招聘会上,101家东莞企业就吸引了五邑大学逾2000人次入场,收到1411份应届毕业生简历、达成就业意向595人次、预录用455人,达成了“招就两旺”。

这场招聘会的“招就两旺”并不是偶然。招聘会前,市人社局结合节前调研和节后“春风令”系列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做了充足的准备,拟定了以产业链对接专业群的模式,做好校企匹配。一方面,结合东莞的制造业产业特点,提前摸底节后东莞企业用工需求;另一方面,充分了解省内多所高校的专业设置和毕业生情况,从学校、专业、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对接,对院校专业设置与企业岗位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最终以“链群对接”的精准服务模式,促成了此次高效的校企合作系列活动。

实际上,“春风令”2021用工服务保障行动,仅是东莞人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的缩影。这一缩影,也释放出了东莞人社从企业实际出发,助力企业抢占发展资源要素的强烈信号。

数据显示,2021年,东莞人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改善政务服务效能,264个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222个实现网办、203个实现“0跑动”,106个实现跨省通办。“春风令”用工服务保障行动为1929家企业解决刚性用工需求15.44万人。全年开发认定技能培训标准规范110个,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52.44万人次,完成省任务的291%。

小贴士:

东莞人社荣誉墙

近年来,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业和用工规模稳健增长,实名制就业规模保持在520万人以上,东莞多次被省政府评为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地级市。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养老、失业、工伤参保规模达1509.97万人,居全省第三。

社保卡签发达1289万张,以社保卡为载体建设市民卡,东莞成为全国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地区和广东省首批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市。人才要素加速聚集,三项工程和“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成效显著,164万人次完成学历素质技能提升,人才总量达258.4万,技能人才“三化”培养模式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全国第八,获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A级。局和相关单位还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东莞帮扶昭通“四精准四协同”劳务协作被指定在全国东西扶贫协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文字:记者 王子玺 实习生 宋扬 图片:市人社局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