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寻味黄江,从一份客家美食艾粄开始
写意黄江 2022-04-27 14:22:56

黄江镇三新社区居民多为客家人,至今仍保留着丰富多样的客家美食文化。而艾粄正是客家人代代相传下来的独特传统小吃之一,在当地流传着一句民俗:“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

 

为了促进社区邻里交流互动,进一步传承客家传统美食文化,4月24日,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三新社区开展了“寻味黄江,传承文化”客家美食艾粄制作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社区妇女以及志愿者共同制作客家传统美食艾粄,并入户送给社区高龄长者。从艾叶的处理,和面的技巧,到包馅的注意事项……社区都耐心细致地传授给志愿者,还和他们聊起了客家的清明节习俗及艾粄文化。

 

图片

 

经过一阵忙碌,一个个颜色鲜亮、香味四溢的艾粄就成型了。志愿者小张刚学成就迫不及待地向社工展示自己的“成果”:“以前对客家文化不了解,觉得很神秘,有距离,今天在当地客家人的带领下制作客家传统美食、了解客家文化,我非常高兴。”

 

图片

 

艾粄出炉后,大家将一盒盒有温度的艾粄亲手送到社区高龄长者手中。收到艾粄的高龄长者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给社工和志愿者的爱心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黄江本地美食文化的传承及传播,让更多居民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社区高龄长者重新回味记忆中“艾粄”的味道。

 

接下来,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围绕“文化自信”主题开展系列文化实践活动,保护承传好黄江本地传统文化,“讲好黄江故事,传播黄江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