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3支义警队伍获表彰
i东莞-大朗周刊 2022-04-27 10:36:34

他们是普通人,危难时刻,选择挺身而出,在平安大朗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近日,记者从大朗公安分局获悉,自义警队伍组建以来,大朗义警穿上马甲、亮起肩灯,协助大朗公安开展多项工作,守护在大朗的每一个角落里,给市民看得见的安全感。疫情期间,大朗义警队伍积极响应,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与公安队伍共进退。为表彰“东莞义警”先进模范,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4月18日,大朗公安分局对在大朗抗击疫情中有重要贡献的大朗义警团体作出表彰慰问。

■大朗义警队伍获表彰 大朗供图

3支义警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突出

慰问活动中,大朗公安分局副局长周帆对3支大朗义警队伍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东莞义警”队伍是公安机关的强大助力,为公安机关开展群防群治,维护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让爱回家”义警小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各村(社区)开展流浪滞留人员搜寻、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工作,热心帮助流浪滞留人员解决生活问题,确保流浪滞留人员核酸检测和管理到位。

启德义警小组在疫情期间,迅速配合公安投入一线抗“疫”,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积极为群众解答疑问,认真维护现场秩序,获得现场群众点赞表扬。

崇文义警小组自成立以来,除了协助协会开展大型活动外,服务队还自主开展了老人探访、义警巡逻、交通劝导、反诈骗宣传、核酸采样点安保等各种志愿公益活动,尤其在大朗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108名义警克服种种困难,逆行在防疫的道路上,涌现不少感人事迹。

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组建任务

据了解,这两年来,大朗义警队伍正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截至4月22日,大朗公安分局累计发展了12057名义警,已超额完成任务指标。目前全镇共有130支义警队伍,还有数支队伍正在组建中。

义警队伍的职责也从成立之初的巡逻防控逐步拓展到参与安保执勤、矛盾化解、法制宣传、文明劝导、护校站岗等多个领域,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配合公安干警全力筑牢平安防线。

接下来,大朗公安分局将继续落实义警福利和装备保障,为每个应急响应点、巡逻组、护校点配齐包括对讲机、盾牌、钢叉和防卫棍在内的义警装备,并为每个义警购买保险。同时,强化义警队伍应急反应能力,通过常态化的拉动测试,推动参与应急响应的义警队伍形成“肌肉记忆”,切实提高响应速度和实战能力。此外,积极推广、强化义警防范宣传工作,对义警在勤务工作中发生的好人好事,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增加群众对义警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提升义警队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