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入户走访
i东莞-中堂周刊 2022-04-27 10:20:04

■双百社工穿街走巷,引导服务群体积极参与疫苗接种 中堂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疫情常态化管理,中堂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逐步恢复日常走访工作,穿街走巷,走访困难群众、老年人、残疾人,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提供社会心理援助,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兜底性民生保障。

在中堂镇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在4月开始对辖区内三、四级残疾人开展“一户一档”建档立卡工作。双百社工通过入户查看、询问交流,了解残疾人基本生活情况,身体健康、家庭经济、心理和精神状况,面对面地开展社工服务工作,积极帮助特殊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接下来,双百社工将继续对辖区内三、四级残疾人进行建档,做到不漏一户。

为落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联合村民政干部、残疾专员,通过入户宣讲政策的方式,成功协助19名困难残疾人进行重残补贴资格认证。认证期间,需要对残疾人进行人脸识别,有些残疾人较为抵触,抗拒直面镜头,双百社工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讲解该操作的意义,并引导他们配合工作人员完成资格认定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指引,在中堂镇公共服务办的统筹下,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联动潢涌居家养老社工、护工以及残疾专员,对205名失能老年人和48名残疾人的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排查。双百社工穿街走巷,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优势和必要性,为他们解答疑虑和纠正部分错误的认知等,引导服务群体积极参与疫苗接种,为防疫贡献一“臂”之力。目前,潢涌服务点双百社工已成功动员失能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医学评估共144人,共筑疫情防线。

接下来,潢涌服务点将继续贴近群众的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兜住民生底线,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在全面总结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践经验基础上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程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