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从三个方面推进经济稳增长工作
i东莞-大朗周刊 2022-04-27 10:19:21

4月22日,大朗镇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力推动第二季度稳增长工作会议,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努力推动大朗镇经济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大朗镇委副书记谢伟良、李道军等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了第一季度大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会上,大朗镇经发、投促中心、毛织管委会、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剖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第二季度稳增长重点工作。会议分析,受“12·13”和“2·24”本土疫情冲击,以及多起市外疫情影响,大朗企业生产周期短,经济下行压力大。

谢伟良指出,要从“挖潜量”、“育增量”、“保安全”三个方面推进经济稳增长工作,梳理产值大、增长潜力大、增加值高的企业名单,做好跟踪服务,关注增长潜力大、增加值高、税收高的企业,推动增资扩产。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谢伟良强调,要高度重视“拓空间”工作,坚持“一盘棋”思想,组建实体化运转的“拓空间”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拓展城市与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对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集聚能力与承接水平,为推动大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大朗要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总方向,认真总结存在问题,补强短板,鼓足干劲,做好各项经济发展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全程监测各项经济指标。参照市下达工作目标,对主要经济指标制定监测调度的预期目标,并明确工作节点、任务要求,围绕GDP核算指标和各项指标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制定形成专题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狠抓重点,压实产能数据回归。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重点关注有增资扩产、提容的企业,密切跟踪有外迁可能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保证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防止产能外溢,促进数据回归。

三是激发市场活力,力促消费快速增长。继续鼓励新兴产业,创新商业业态,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组织指导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企业举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乐购大朗”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确保活动不断、热度不减,推动促消费稳增长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商圈培育工作,将长盛广场、环球贸易广场、卓为城打造为时尚休闲消费“金三角”,推动形成大朗镇消费升级新引擎。

四是当好企业“服务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继续加强落实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挂点重点工业企业制度与“倍增企业”、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点对点联系制度,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一线走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竭力当好企业“服务生”。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与企业建立稳固联系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五是做好东莞大朗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进一步做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用好试点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更好地促进东莞市市场采购贸易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畅通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通道,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外贸潜力。加强市场采购贸易政策宣传推广、企业和商户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普及市场采购贸易优惠政策。

文字: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