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三包”有新意!凤岗多点发力推动环境治理再提升
i东莞 2022-04-27 10:15:15

路面干净整洁,没有占道经营现象,基本家家商铺门口都能看见显著的“门前三包”责任牌……近日,走进位于凤岗镇三联村的永盛大街,总能被这样整洁舒适的街道所惊艳。

这样的场景,正在凤岗镇更多的街道内逐步变成现实。依托城管片长制、微改造、考核评比、小微执法、智能化等措施多点发力,凤岗镇“门前三包”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不止一点点。

“门前三包”直接与年终考核挂钩

“门前三包”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早在2006年,我市就开始推动签订临街商铺、单位“门前三包”责任书。今年,全市城管系统将其作为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来推进,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却需要一番考量。

凭借已在全镇落实“一村(社区)一片长”和城市服务驿站建设全覆盖的优势,凤岗城管分局以城管片长制为着力点,编制了凤岗城管片长“门前三包”工作手册,细化职责和工作流程。

结合今年全市提出的美丽圩镇建设目标,在开展“门前三包”工作时,城管片长们还同步调研商户有关意见建议,充分考虑沿街商户需求,实施人行道畅通工程,修整绿化和树池,开展区域“三线”整治,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乱停放整治等,以微改造打好“门前三包”硬件基础,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商户参与率。

值得一提的是,凤岗城管分局还将“门前三包”管理落实情况纳入每月镇对村(社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中,考核成绩直接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年终考评挂钩,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红蓝黄旗”推动各扫“门前雪”

商户是“门前三包”的主体,如何让他们认识到扫好“门前雪”的重要性?

凤岗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凤岗实行了“一店一册”精细管理,制定巡查记录台账,城管片长联合村(社区)实行每日双巡查,开展“红蓝黄旗”分级评比。

其中,对连续3月获评红旗的,在办理申请临时占道、户外展销活动等审批事项时给予“绿色通道”,开放户外LED显示屏免费宣传。

当月被评黄旗的将进行警示曝光,同时取消其下月临时占道申请资格,连续2月被评黄旗的列入城管重点整治名单,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定点宣传教育活动和集中整治行动。一年内累计3次或以上被评黄旗的,按“三教而罚”原则实施“小微执法”,进行相应惩罚。

此外,凤岗城管分局还研发了“凤管家”系统,城管片长、市民均可通过系统即时上报需协助处理的问题,并将镇网格中心摄像头接入数字城管平台,对视频发现的问题实现动态调度城管片长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做好‘门前三包’后,我的店铺门前变得干净整洁了,顾客也愿意进来,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永盛大街上,一商铺店长张先生如是表示。如今,他所在的街道已经打造成了“门前三包”示范街,品质生活日益提上日程。

文字:张雨倩 图片:凤岗城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