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团委获评2021年度东莞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i东莞-大朗周刊 2022-04-27 10:12:50

■建成全镇首批5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资料图片) 大朗供图

记者获悉,大朗镇团委荣获2021年度东莞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去年以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团市委的关心指导下,大朗团镇委团结带领全镇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全团以及镇委、镇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团市委全年工作要点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青年为推动大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荣获广东省“命脉工程”优秀团组织荣誉,以及东莞市五四红旗团委和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提高站位

深化团组织引领力

近年来,大朗团镇委深入学习及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聚集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全团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再落实。同时,深化青少年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宣传挖掘青春榜样引领,促进全镇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创先争优。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坚持全团带队,深入学习贯彻团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建成了全镇首批5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针对骨干委员、辅导员开展培训。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更好更全覆盖少先队工作。

接下来,团镇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重点围绕上级团委全年工作要点、“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从“思想引领、基层团建、服务青年和特色项目”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发展,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严治团

抓牢团组织组织力

在团组织建设上,扎实做好智慧团建工作。针对“命脉工程”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压实基层团组织政治责任。去年年底,顺利有效完成了集中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团镇委班子队伍建设。

一方面,团镇委积极开展相关配套人才服务,拓宽驿站的知晓率和使用度。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协同多家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参与“展翅计划”,在“易展翅”上发布多个岗位,提升个人创业就业技能。

另一方面,吸收新鲜本土青年企业家优势资源,常态化开展会员单位参观交流活动,主动承担作为,服务青年成才,积极凝聚青企协会力量。为满足青年交友婚恋需求,大朗连续举办12届集体婚礼,同时搭建青年交友互动平台,切实发挥“粤团聚”团属品牌作用。

服务大局

增显团组织影响力

在抗击疫情期间,团镇委积极响应号召,根据统一部署,连夜储备召集志愿者,有序配合前线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刚开始,28个招募群瞬间爆满。当天,就有4600多名志愿者加入大朗‘抗疫军团’。”2月24日突发疫情,大朗镇志愿者协会组建了28个村(社区)的志愿者群。大朗镇志愿者协会通过志愿者群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各志愿者招募群瞬间火爆,招募的志愿者以就近的原则为所居住的村(社区)提供协助。“志愿者的反应也很热烈,深刻诠释了大朗这座友爱之城。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有的是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也有的是社会上一些自己组织、自发组队过来的志愿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都在核酸检测点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他们是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的‘宣导员、坚守者、逆行人、接力员’。”大朗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爱娟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更是全力配合做好全镇疫苗接种点的志愿服务,常规化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充分体现大朗温度,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除此之外,大朗团镇委还积极开展“微心愿”专项行动,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困境家庭小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两帮两促”行动,持续做好对口乐昌帮扶工作,累计为乐昌市援建了19间希望图书室,用一批批图书、文具和体育用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文字: 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