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云平台助力东莞数字城市建设
i东莞 2022-04-26 21:58:14

在大屏幕上,日均周转率、泊位利用率、停车集中指数等数据一目了然……这是记者走访东莞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看到的一幕。

面向公众服务的停车位要全部接入智慧云平台

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市政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由市交投集团下属公司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实现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停车场地统一监管。

目前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已经具备了静态交通一张图、资源分析、数据接入共享、数据中心、数据监控等主要功能。

在日前举行的东莞市停车管理政策宣贯培训会上,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市机动车停车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所有面向公众服务的、供机动车停放的场所,包括独立建设和建设工程配建的公共停车场及道路停车位,须全部接入云平台。

根据《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公共停车设施须由产权单位向市智慧停车云平台提交停车设施管理人员信息、停车位类型、数量等静态数据;收费经营的公共停车设施须按《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除提供第二十三条的信息外,还须向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实时传送泊位信息、车牌识别信息、车辆进出时间、收费标准、视频监控、车辆抓拍等动态数据。

对于不按规定上传停车数据的,还规定了处罚措施。

大数据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提供支撑

截至2022年3月31日,通过统一传输协议,已有65个停车设备商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完成对接,已接入全市339条道路、637个停车场;并与市公安停车信息平台完成对接,累计收录全市六大片区内的2148个停车场。平台日均过车数据量超150万条。

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可收录全市停车资源,对停车信息全面监控,逐步实现全市停车大数据实时互联共享。通过日均周转率、泊位利用率、平均停车集中指数、平均停车时长等停车大数据统计分析,可以为政府规划停车设施、优化停车线路缓解交通堵塞、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群众反映停车难,是不是一定就要在一个地方建一个停车场?这个时候,智慧停车云平台的数据就可以作为一个支撑。”例如某一个片区的所有停车位信息接入市智慧停车云平台,通过分析数据,如果发现该片区的停车泊位利用率和停车集中指数比较高,说明停车位比较紧张,政府就可以结合该片区的实际情况,规划建设停车设施。

目前,我市在鸿福路、东莞植物园等地建设了一批诱导屏,智慧停车云平台将附近停车场的停车位信息显示在诱导屏上,车主通过看诱导屏,可以了解到附近哪个停车场有停车位,对车主停车进行指引。

文字:范德全 图片:范德全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