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调解率保持在85%以上!茶山人社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社部通报表扬
i东莞 2022-04-26 19:57:56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决定对2021年度工作突出的106家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广东省共有5家单位上榜,其中,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茶山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榜上有名!

茶山人社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凭什么获此高规格的表扬?4月26日,记者对该单位进行了采访,茶山人社分局副局长方旭初大方地向记者解密了劳动争议调解的茶山经验。

连续5年调解率持续保持在85%以上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就以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目标,按照‘五个好’标准进行建设。‘五个好’指的是‘好平台、好机制、好制度、好服务、好队伍’,以此为抓手,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机制,与各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紧密联动,落实劳动争议处置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将工作端口前移,向企业、劳动者提供优质调解服务,大幅提高调解率,在源头化解矛盾、妥善处置劳资突发事件、遏制集体上访案件等。”方旭初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获得国家级表扬通报之前,茶山人社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东莞调解界,已是“小有名气”。“五个好”项目不仅获得了人社部“2014-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还被省政法委推荐为东莞的“枫桥”经验,被东莞市政法委定为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经验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成为市委党校东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之一,相关工作经验介绍更是刊登在《广东省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动态》及《东莞政法》。自建立以来,茶山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015宗,连续5年调解率持续保持在85%以上。

打造好平台:职能下沉,劳动争议就近解

劳动争议调解及时不及时,关键在基层。对此,茶山人社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非常清晰,“五个好”项目启动后,该中心便始终将工作定位锚定在了基层,由中心向基层延伸出三个联系点作为前端工作平台,配套有前台窗口、调解窗口和企业档案管理。“麻雀”虽小,但功能齐全,开展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基层普法宣传、发挥三方调解机制更是成为了平台的主要职能。

▲茶山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业园联系点

在平台建设的带动下,分局调解力量整合下移到基层,将分局的仲裁员、劳动监察员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长期派驻联系点开展工作,实现劳动争议调解力量下沉基层,就近就便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扎根基层的服务,让分局工作人员跟劳动者和企业的距离更加贴近,普法宣传、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管理、引导双方遵纪守法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更接地气。

茶山人社分局结合镇情,将3个联系点设置在了镇内劳动争议的多发区域,利用联系点平台,与政府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无缝对接,搭建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交流沟通平台,进一步发挥三方机制作用。

创新好机制:劳动争议现场发现现场处置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平台搭建好后,茶山人社分局配套地建立了《加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劳动争议调解基层工作机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多项工作机制,把镇总工会、公安、司法、人民调解组织等部门及工商联合会、法学会等多个行业协会引入联系点,创建联动对接机制,确保“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同时,创新“一线对接”机制,由案件调解员直接对接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形成“一线对一线”的新模式。

这种模式在需要多方力量介入的情况下,调解员作为发起点,直接与各方调解员联合到场处理,打破原来“逐级上报情况——领导协调部门——层层下达指令”的模式,减少沟通层级,简化处置流程,最大化提高响应速度,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的重要作用,实现劳动争议“一站式”便民高效的调处服务工作新模式。

去年6月,茶山人社分局的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镇内某家具厂因与物业出租方发生纠纷而影响员工工资发放。

及时发现情况后,茶山人社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立即启动“一线对一线”的工作机制,现场召集镇综治办、人社分局、公安分局、司法、法庭和村委会、厂房业主、物业出租方等相关人员共同开展工作。经了解,企业经营者与物业出租方存在经济纠纷,物业出租方要锁工厂大门,而企业经营者表示如果公司无法经营,将无力承担员工工资。人社分局调解员、司法、法庭组织开展协商工作,明确双方应负的法律责任,达成双方经济纠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共识,但是企业不再经营,员工工资问题难以解决。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发现企业内仍有部分可盘活的资产,于是发动员工代表将公司内剩余半成品和存货进行加工及打包,由出租方监督经营者出售存货和设备,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剩余部分由物业出租方先行垫付,案件得以成功解决。

像这样及时发现、科学化解的劳动争议案例在茶山并不是个案。“以2020年为例,中心就处理各类劳动争议1449宗,调解成功率87.71%;处理仲裁立案案前调解27宗、庭前调解173宗,调解成功率达46%,有效减少重复访,大大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方旭初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案件的化解过程中,部门协力、现场处置、“调法同行”等关键词贯穿始终,对于个别相对复杂的案件,尤其是争议较大、标的额较高、人数较多的案件化解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些案件里,双方当事人往往会‘狮子开大口’、对调解结果反悔等情况,为化解这一难题我们采取了‘调法同行’的工作方式,通过劳动仲裁员、联合司法、法庭等部门,快速引导劳动者提前进入法律解决的绿色通道,一方面通过进行调解措施处置,另一方面同步引导开展申请劳动仲裁,令案件处置得到法律的有力保障,让劳动者对诉求能获得合理解决更有信心,更有利于复杂案件的稳定处置。”方旭初说。

完善好制度:走访指导治理诉源

去年12月,茶山人社分局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发现某纸品厂短期内出现了多种类型的劳动争议案件,按照相关机制,遂将其列为“问题企业”,并派出劳动仲裁员到该纸品厂开展走访。

分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情况后,顿时就感到诧异。“企业因人事主管变更,换了个新的主管,企业要换谁我们管不着。但是,你也不能换个不熟悉劳动法律法规的员工来当人事主管吧?他一来,就给企业定下了一系列与法律规定有冲突的管理制度,由此引发了近十起劳动争议案件。”方旭初说。

发现情况后,茶山人社分局的仲裁员立即召集企业经营者与人事主管,耐心向其进行法律宣传并对该企业管理制度提出指导性意见,很快,该企业改正了管理模式,在源头上遏制了劳动争议的发生。

这种发现苗头、及时走访、上门指导的工作制度,茶山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早已熟练运用。茶山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下属的联系点每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10个工作日的走访,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诉源治理,规范企业用工。仅2020年就走访2250家次企业,指导规范了1236处存在问题。一边走访的同时,该中心还一边建立“一企一档”跟踪制度,对辖区内企业逐家建立劳动关系档案,结合日常走访、劳动争议及仲裁案件处置,将企业状况评估、工资发放、企业用工等情况记录在案,整理成册,并进行内部研判,对重点问题企业进行跟踪,目前已建立企业档案3793份。

“我们走访,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很多时候是技能发现问题,又能送法上企,并对劳动争议案件、劳动仲裁案件数量较多的企业出具《规范用工建议书》,开展针对性用工管理指导。牢牢地将锁定在源头治理,实现劳动争议的‘双下降、零发生’,以2020年为例,我们的劳动争议同比下降13.13%、劳动仲裁案件同比下降7.45%,无发生一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方旭初说。

文字:王子玺 实习生 宋扬 图片:市人社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