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热点问答来了!
i东莞 2022-04-26 18:52:15

26日下午,东莞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微发布会召开。会上,市教育局对此次招生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0 3
问:随迁子女入学,父或母一方必须要有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吗?

答:随迁子女申请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或积分制入学,如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统称“父或母”)是非东莞市户籍的,其父或母一方必须在网上报名时间(5月18日)截止前持本市有效居住证或居住登记,不符合条件的无法初审通过无法进行志愿填报;

 

在网上报名时间(5月18日)截止后申请补录入学的,其父或母须持本市有效居住证件的,不符合条件的不予以补录入学。

 

市教育局提醒,如还没办理本市有效居住证或居住登记的,或居住证过期的,请尽快到公安机关居住证业务窗口办理(需通过“i莞家”公众号预约),或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办理。

 

家长可关注“i莞家”公众号,点击“预约办事”-“办事指南”,在搜索框输入“居住证”或“居住登记”,根据个人实际业务了解办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的办事指南。

0 4
问:父母是东莞户籍,小孩非东莞户籍,是按照户籍学生填报志愿还是非东莞户籍填报志愿?可以填报多少个志愿呢?

答:志愿填报是以学生户籍类型为基础,不同户籍类型的学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有所不同。

 

户籍地公办学校:由户籍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学位。请家长认真阅读户籍地中小学招生入学方案;

 

符合优待政策学位:由属地教育部门按相应的优待政策统筹安排学位。请家长认真阅读属地中小学招生入学方案;

 

积分制入学:按照积分制入学方案进行录取,请家长认真阅读《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

 

民办学校:由市教育局统一电脑派位录取。请家长认真阅读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全面了解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收费标准、走读住宿安排、校车接送等情况,再合理填报志愿。

0 5
问: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今年要多少积分才能被录取?

答:今年积分入学工作继续按《东莞市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和《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执行。

 

积分入学的录取原则是根据各园区、镇(街道)当年提供的学位数,以及申请人填报的志愿,按申请人的积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由于每个园区、镇(街道)学位提供的数量不同,申请的人数不同,所以每个园区、镇(街道)每个年级每年积分入学的录取分数线均不同,须等报名结束,部门审核结果公布后才能确定当年录取分数线。

 

建议家长提前阅读《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根据积分项目和评分标准,预估自己的积分情况,并做好报名资料准备。

0 6
问:不经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能建立学籍吗?

答:不能。根据规定,“凡未经招生平台招录的学生不能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上建立学籍”。

 

如被学校正规录取的学生,家长可以在招生平台查询到学生的录取和注册信息;如属于学校私下招生或超计划招生的,学校无法在招生平台为学生办理录取和注册,开学后也无法建立正规学籍,会直接影响学生后期的升学。

 

请家长务必按照正规的报名程序报名入学,或者申请补录。如家长在注册后,发现招生平台没有显示被录取和注册的信息,请尽快联系学校,或及时向属地教育部门反映。

0 7
问:有机构或个人说缴纳一定费用就可以联系到心仪的学校,或者宣称“可操作电脑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数量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可信吗?

答:绝对不可信。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生必须经过招生平台报名录取,任何不经过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均属于无效,不承认学籍。

 

而且东莞市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派位的程序经过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检测,派位程序和数据在市公证部门监督下下载封存,派位流程提前向社会公布,派位当天邀请公证处公证人员公证,全程网上直播,是无法通过操作派位软件保证摇中。

 

每年招生季,社会上有些不法分子或机构利用家长焦虑情绪,声称可以缴纳一定的费用协助安排学位,这是典型的骗局,希望各位家长高度警惕,不要上当。

 

如果家长有具体线索需要举报的,可致电市教育局有关科室:23126112(招生违纪)、23660823(党风廉政纪律)。

0 8
问:请问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可以将双胞胎捆绑派位,实现同校入学吗?

答:综合研究,决定今年在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后新增“双/多胞胎学位调剂”申请栏目,如电脑派位后双/多胞胎小孩分别被派位到不同民办学校,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在派位结束后第一轮补录环节优先调剂。

 

调剂的要求是:双/多胞胎的民办志愿学校及志愿顺序必须一致,不一致的招生平台不予以受理调剂申请;

 

调剂的原则是:(1)如双/多胞胎均有录取结果的,根据7月6日电脑派位现场产生的“派位号”,将派位号后的双/多胞胎调剂到派位号前的录取学校;(2)如双/多胞胎只有一方有录取结果,一方没有录取结果,则将没有录取结果的一方调剂到有录取结果的学校;(3)如双/多胞胎都没有录取结果,由家长自行联系民办学校补录,不在招生平台提出调剂申请。

 

公办学校双/多胞胎的处理问题,由属地教育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综合统筹,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向户籍地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关于“有哥哥姐姐在学校就读,希望今年新生入学的弟弟妹妹能入读同一学校”的问题,经征求镇街和学校意见,由于各镇街、学校学位情况和入学需求各不相同,兄弟姐妹同校入学的问题由属地教育部门或民办学校结合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新生注册后的剩余学位优先考虑。市教育局提醒,以上政策仅适用于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新生。

0 9
问:今年招考通平台做了哪些升级优化?

答:今年,家长除了可以继续在招考通上了解市、镇招生政策、积分入学方案、民办学校招生简章、日程安排、咨询电话等,还增设了“智能回答”栏目,家长只要输入招生问题的关键字,智能机器人会自动协助匹对回答,随时为你答疑解惑,此外今年还增加了企业人才栏目,企业人才可以通过招考通了解到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要求和申办流程。可以说“招考通在手,招生信息全都有”。

 

目前各镇街、各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仍在完善中,待确定后将陆续在招考通公布。请各家长密切关注。

文字:张理萌 肖郅朋 图片:陈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