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关闭队伍休整!这支52人医疗队披露新冠康复病区的故事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2022-04-26 17:32:28

 

4月21日,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52名医护人员开始隔离休整。这几天,2020东莞市“最美医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梁秋亭在酒店整理资料时,过去38天那些难忘的瞬间总在脑海浮现。

 

图片

 

此前一天,他们刚刚完成在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东莞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普济四区、普济七区的工作,用爱陪伴一个又一个新冠治愈患者度过健康监测期,高兴地踏上回家之路。

 

38个日夜,他们不惧风险、勇毅坚守,克服无数困难,迈过道道沟坎,以东莞白衣战士深厚的家国情怀、真挚的医者仁心,为东莞打赢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棘手的疫情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图片

 

回望3月14日,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接到指令,迅速召集52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梁秋亭出任医疗队队长、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那一刻,“以初心敬党心,以誓言敬理想”激荡在他的心头。

 

图片

 

2020年初,作为东莞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出征时,梁秋亭也过这样的感觉,那时,他说:“人生难得一回勇,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医护人员之际,我要挺身而出,竭尽全力。”这种信念,也是全体东莞市“最美医护”们共同的想法。

 

这一次,梁秋亭说,“身为党员,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他告诉队员,不管什么时间,有事随时找他,“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起扛。”这支临时医疗队有了坚强的堡垒。

 

52名医护人员来自呼吸内科、中医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口腔科、感染科、皮肤科、肾内科、烧伤科、产科等20多个学科,完全是按一个综合医院来进行配置。

 

图片

 

到达市第九人民医院后,医疗队迅速开展防控培训及考核,很快完成普济四区、普济七区两个康复病区的布置工作。为应对新冠治愈患者7天集中健康监测的需求,医院专门开设了康复病区。

 

梁秋亭担任普济四区主任,骨科副主任医师苏松森担任普济四区副主任,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朱少荣担任普济七区主任,妇科主治医师邹宝玉担任普济七区副主任。他们扛起重担,带头苦干。

 

图片

 

有患者因脑卒中落下后遗症,说话不清晰,医护每次向其告知病情或交代有关事项,都反复又反复,耐心又耐心;有位老年患者没有手机,也忘记了家人电话,医护人员帮忙联系社区,找到家人。

 

患者情绪低落,医护利用每天查房时间,在病房里教患者做保健操,主动与患者谈心,给予更多安慰和鼓励。患者王先生回家前特意写下感谢信,“感谢你们精湛的医术和悉心的照顾,向你们致敬!”

 

儿内科主管护师周海燕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带着婴儿的妈妈,漫长的治疗让她焦虑、自责。周海燕陪伴开解,她慢慢有了笑容,她想通了,“过度担心小孩的病情只会更难过,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康复。”

 

图片

 

患者的满意点赞背后,是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

 

神经外科主管护师梅双双是普济四区副护士长,她说,“姑娘们穿着防护服在病区工作4到6小时,要打针、发药、心理疏导、清理垃圾,要分发生活用品,我其实很担心,但她们毫无怨言。”

 

健康管理科副主任护师王芳是普济七区副护士长,刚开始时她深感压力巨大。但正如担任普济四区护士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曾海风所言,团队的力量强大无比,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后,王芳现在就盼着早日回家抱儿子。

 

图片

 

呼吸内科护师袁姗姗也想孩子了,每次视频孩子哭闹着想妈妈早点回家时,她都忍着眼泪。消毒供应中心主管护师曹敏荣在护理岗位已经工作28年,临近退休的年龄主动请缨上前线,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

 

心胸外科护师曾芳支援期间收到了父亲生病手术的消息,“肯定是上天眷顾我的英勇无畏,父亲平安无事。反反复复的疫情让我懂得,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她感慨地说。

 

图片

 

3月14日出发那天,产科护士梁佩莹原本计划与未婚夫去领结婚证。紧急出征,年轻的她没有感到遗憾。2003年非典时,她还是幼儿园小朋友,新闻里医护人员勇敢的身影,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

 

2020年,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护士,她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望牛墩定点医院。这一次,能再上前线,她更加感到骄傲和自豪。“种子”早已发芽长成大树,她坚信,“只要足够努力,疫情终将过去!”

 

图片

 

在此次新冠医疗救治大战中,除52名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两个病区外,市滨海湾中心医院还派了14名医护在市第九人民医院多个病区参与救治和感防工作,为东莞战胜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4月20日,普济七区关闭,在院感督导员的带领下,完成病区消杀和物表核酸采样,结果全阴。普济四区则移交给了市妇幼保健院团队,4月19日,他们结束在呼吸六区的工作,转到了这个新战场。

 

图片

 

14天的隔离还在继续,泌尿外科护师陈惠娴已经在畅想,“等疫情结束,我要跟生活请个假,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风景不需太美,能卸下一身的疲惫就行,摘下蓝色的口罩,露出久违的笑脸。”

 

这,一定不是奢求。

 

 

文字: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