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十佳”医生把东部先进医疗技术“留”在黔中大地
i东莞 2022-04-26 17:13:25

他,9个月参与400多台手术,临床一线查房近2000名患者。他,把东部先进医疗技术“留”在黔中大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他就是杨文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十佳员工”--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从2021年开始,贵州持续深化拓展东西部医疗卫生协作,粤黔医疗卫生协作关系全面建立。2021年7月,他作为首批东西部协作医疗专家来到贵州铜仁思南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

▲杨文聪在当地医院教学中

9个月参与400多台手术

“和东部比起来,这里整体医疗技术应该有一定差距,我就在想,通过自己努力,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什么?”初到贵州铜仁思南,杨文聪立即投入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在科研设计、医疗技术等方面,有计划地进行系统教学,从基础理论到系统的诊疗思路,再到最新的临床研究进展和热点,逐渐深入,为思南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整体的专科知识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从杨老师来到我们医院以后,为我们医院新开展了血管内超声(IVUS)、主动脉球囊反搏术(IABP)以及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等先进的医疗技术,对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另外就是对我们冠状动脉造影、腔内成形术以及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等操作有了一个更加规范的整理,我们总的医疗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思南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佐飞如实介绍道。

今年71岁的林伯是杨文聪来思南后主刀的第一个病人。2021年8月,林伯突发心梗,来到思南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从诊断到治疗,杨文聪全程参与,老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从濒死边缘重获新生。

“当时我得了这个病,我以为好不了了,他们送我到县医院,没想到遇到这个高级医生,不到十天我就出院了,现在恢复得基本正常了。”说起当时的情景,林伯印象深刻。

目前,杨文聪在思南共参与了400多台手术,临床一线查房近2000名患者,指导及演示疑难复杂危重手术70余台次,其中包括急性心梗合并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后急诊介入手术、高危复杂的严重三支血管病变介入手术、min-DKCRUSH术式等等,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如IVUS、介入无植入、IABP等,创新开展铜仁市危重病人应用IABP联合呼吸机远程转运技术;思南县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陷)介入封堵术。

▲杨文聪在当地医院床边教学

把东部先进医疗技术“留”在黔中

“在工作过程中,我都会对他们进行言传身教,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一些先进的医疗理念,跟他们都有深入的交流,虽然在思南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会把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杨文聪坦言,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

首次开展“莞铜协作·名医名师面对面--千里之外的远程会诊”。开展业务培训及学术讲座共30多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10多次、教学查房20多次,并通过网络与乡镇卫生院进行多次疑难病例远程会诊。指导心内科的医护人员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斩获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

“送医下乡”“县乡医联体建设”,他利用周末时间先后20多次到基层开展医疗技术普及和推广,指导医务人员如何对胸痛患者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及心肺复苏术、心衰房颤患者管理等,打造出“胸痛救治一张网”,积极使县域内各乡镇全覆盖有心衰救治单元及房颤救治单元,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与此同时,杨文聪还到患者家中进行回访,指导患友术后康复、慢病居家管理;并参加医院组织的送医到家、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科普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治疗,提高当地居民的保健意识。通过他的努力,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向基层延伸。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林汉筠 图片: 通讯员 林汉筠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