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
i东莞 2022-04-26 16:18:19

今后,东莞制造走出国门多了一层知识产权保险的“金钟罩”。

今天(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东莞创新推出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打响了保险覆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企业第一枪。

而广东全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畅饮“头啖汤”,成为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受惠的企业。无论事前预防、事中研判、事后诉讼,该保险服务都将支持东莞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为外贸型企业保驾护航。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东莞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现场

东莞将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篇章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一场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东莞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在东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举行。

这场活动通过“线下+直播”方式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签约授牌企业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活动,其他拟签约银行、专利奖获奖企业、省示范企业等则在线上参加了活动。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忠在活动现场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区域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东莞将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篇章。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扣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基础,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保险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持续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打造知识产权发展高地。

他希望各相关金融机构携手健全完善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广大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建设,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运用能力,共同为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忠为中国专利奖银奖单位(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颁发支票

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

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与人保财险东莞分公司签署了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与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和东莞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质押融资项目合作协议。

人保财险东莞分公司发布了两款“东莞特色”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产品,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打响保险覆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企业第一枪;签订全市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支持东莞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为外贸型企业保驾护航。

创新产品的发布,对充分调动第三方运营服务平台机构的服务和资源,引入金融保险的市场手段进行核心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与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的交流会商,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服务深度融合,着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动能。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签订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

东莞发明专利注册商标均居全省前列

活动现场,参会领导为第22届中国专利奖、第八届广东专利奖以及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代表授牌颁奖。

自2019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东莞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深化运营服务体系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培育高价值专利、建设产业运营服务平台等实践探索,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来自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发明专利4.83万件,注册商标突破50万件,均居全省前列;我市企业单位在第22届中国专利奖中获奖18项,在第8届广东省专利奖中获奖9项;51家莞企荣获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延伸阅读】

东莞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保险创新产品发布现场

东莞是一个外贸大市,不少东莞制造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近年来,东莞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形势日趋严峻,随着东莞产品不断冲击中高端市场,海外知识产权侵权案例随之而来。海外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付费用较高,动辄百万元以上,很可能造成中小微企业资金断流甚至破产。同时,高额的保费对保险公司造成较大压力。

为破解这个让出口型企业头痛的难题,东莞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理念,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拓宽知识产权保险覆盖保障范围,发布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及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两款知识产权创新保险产品。至此,东莞从最早的7个传统专利险种,已发展到涵盖专利、商标和版权等共16个知识产权险种,累计为企业提供的知识产权保障保额突破4亿元,推广覆盖超过340家企业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托管+保险”服务模式,是东莞为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服务质量推出的创新之举。

广东全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李永栋直言,近几年公司出口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以2020年为例,约2亿元的销售额中出口占比高达70%-80%。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也想把知识产权的工作做在前面,避免经营过程中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而处于被动情况。“这次投保的保险一方面可以帮我们规避海外项目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也能够借助这个服务平台里的专业资源,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海外知识产权数据库。”

这个模式是由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托管的企业投保“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将为托管企业赔付由于侵权损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把企业在托管期间可能面临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从而解除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及托管企业的后顾之忧,让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专心运营、企业放心托管,有效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的服务质量,提高知识产权运营效果。

东莞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则由保险公司为投保单位在境外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提供保障,实现了东莞在该领域“从零到一”的跨越,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体系,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

下来,东莞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运用,强化知识产权保险宣传教育,鼓励保险机构开拓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引导企业使用知识产权保险护航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