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i东莞 2022-04-26 15:12:37

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广东省有9个城市入选,其中就有东莞市。

“无废城市”建设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东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东莞能够入选?

近年来,东莞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定扛起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其中,东莞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污染治理能力大幅增强、污染治理效能得到提升、共治共享格局逐步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十三五”时期,东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其中,新建污水管网1.2万公里,累计建成1.3万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项目18个,污水处理能力从258.5万吨/日提升至373万吨/日;危废收集处置能力达57.49万吨/年,生活污泥处理能力达2710吨/日(含910吨/日应急能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2万吨/日,实现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补齐了污染防治设施短板。

2020年底,东莞“水质”大幅度提升。其中,全市两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稳定达标,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57.1%,劣Ⅴ类断面实现清零;城市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实现好水更好、差水变好。“气质”明显好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1.3%,比2017年改善19.3%;六项大气污染因子全部达标,PM2.5浓度比2017年下降29.4%。

可以说,东莞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关键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扎实成效,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进入“十四五”,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方向,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

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到“深入”,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对于东莞来说,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亟需一个抓手。

2022年是东莞立足“双万”城市新征程的起点之年,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推进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成效,以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推进“五个工作年”为抓手,纵深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污攻坚,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其中,“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就是盯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全面统筹一般工业废物处置低碳化、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化、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农业固体废物处置标准化、生活垃圾处置精细化等工作。

“无废城市”怎么建?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对于东莞来说,建设“无废城市”有利于解决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深化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东莞河湖水质、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大家看得见。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仍存在薄弱环节,是个短板。预计到2035年,东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将达到797.71万吨,但利用处置能力缺口增至475.46万吨。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存在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收运体系不畅、处置能力不足、监管能力薄弱、管理技术落后等突出问题。

聚集问题,目标导向。

东莞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通过“三步走”策略,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遏制非法转移倾倒,解决固废污染防治难题,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到2022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全市范围的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明显下降;到2035年,全面建立绿色制造体系,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成效明显。

如何推进企事业单位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增强民生福祉。

全民行动,形成合力。4月22日,东莞启动“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将全面落实“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酒店、进工厂、进基地”等八项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全民减碳”深入千家万户。号召全市人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真正让“降碳减排我先行”成为一种主流意识、一种自觉行动、一种社会风尚,共同推动东莞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东莞特色。东莞启动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通过选树“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充分展示示范企业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在12个行业内分门别类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为,帮助行业内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环保自律意识、绿色发展意识,进一步环境治理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其中,在固废专项获评的“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将纳入固体废物重点服务对象,优先办理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等环保业务。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借鉴经验,因地制宜。

一方面,主动走出去,积极借鉴国内外地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城市发展新模式。着力解决当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设施选址难等突出问题,统筹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共性难题,加快制度、机制和模式创新。充分借鉴国内试点城市建设经验,结合自身特点,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系统解决全市固废污染防治难题,整体推进东莞市工业、农业和生活领域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精细化管理,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现“东莞智汇、城市无废”的美好愿景。

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来,邀请行业先进和治理专家为东莞建言献策。立足东莞市现状与未来,梳理迈向“无废城市”目标过程中社会经济发展存在的核心问题、薄弱环节,结合东莞市制造名城发展定位,重点考虑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废弃物、生活源废物和市政污泥等固废源头减量与末端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构建固废全过程监管体系,有效预防环境风险,提出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任务措施,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