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调解”解纷零距离,足不出户解难题
i东莞 2022-04-26 14:31:19

“‘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真是方便,不用我千里迢迢跑去江苏,就帮我解决了纠纷!”近日,当事人洪某通过“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申请纠纷调解,在调解员的介入下顺利化解纠纷后,对“莞邑调解”平台高效、便捷的方式给予好评。

3月30日,东莞的卖家洪某通过某二手交易软件出售了一台某品牌的二手准新手机,买家是远在江苏的陈某。该手机在某二手交易软件上标明“无损、配有原装充电器和耳机”,售价为3050元。买家陈某收到货后发现,手机与某二手交易软件上的描述信息不一致,到手的手机是一台裸机,也不是“无损”。陈某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申请了退货退款。洪某同意退货退款并完成退款操作,向陈某退回3050元。

本来,陈某将手机寄回给洪某,事情即可告一段落。不过,陈某却又联系洪某,希望洪某能以2400元的价格将手机卖给他。洪某不同意,并要求陈某尽快将手机退回。陈某以疫情为由,迟迟未将手机从江苏寄回来。

手机款已退回,手机却没退回来,卖家洪某心里很是着急。4月13日,在无意中浏览到“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的信息后,洪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平台申请了纠纷调解。

石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接收到“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的工单后,第一时间致电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调解员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分析案情,发现本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针对卖家洪某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出售与描述不符的手机的行为,调解员向洪某说明该行为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货和赔偿不实描述商品的后果。调解员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向洪某说道,“这件事情,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网购买到与描述不符的手机,你是什么样的心情?”经过调解员的释法明理和引导,卖家洪某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

接着,调解员与买家陈某沟通,陈某已经申请退款并接收了退款,就要履行归还手机的义务。“买家退款不退货,属于违法行为,买家申请取得退款的,应当返还货物,否则构成无权占有。”调解员向陈某说。调解员耐心细致地引导,说明利害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买家陈某通过某快递寄回手机,卖家洪某承担快递费,至此双方纠纷得以化解。

那么,“莞邑调解”平台应该怎么用?“打开微信聊天界面,搜索‘莞邑调解’小程序,点击图标即可以进入,通过实名验证及人脸识别即可申请纠纷调解。”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面推广和普及“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是东莞市司法局、东莞市调解协会更好满足群众期盼,积极推进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的生动体现。“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集线上申请、线上调解、线上签署协议、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平台开展纠纷调解工作,不仅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与感染的风险,也让群众真实地体验到了司法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同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不断档、服务为民不打烊。据统计,“莞邑调解”平台运行以来,线上受理各类纠纷4024宗,调解成功3618宗。

接下来,市司法局、市调解协会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要抓手,以全面推广“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为“小切口”,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调解需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通讯员 林丹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