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争创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4-26 11:44:58

4月19日下午,厚街镇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暨2022年组织工作会议在厚街镇委党校召开。厚街将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领悟力、政治组织力、干部执行力、引领聚合力,推动厚街镇基层党建实现全域推进、整镇提升。

镇委副书记何庆华、镇领导张小凯出席会议。

争创示范镇工作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会议解读《厚街镇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传达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方案》明确,争创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重点任务分别是推动镇村领导班子执行力在“为民办实事”中全面体现,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推动党建阵地全面升级提质,推动“厚街先锋”党建品牌深入人心,推动“党建+”引领厚街高质量发展。

具体内容包括提升镇村领导班子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本领和服务意识,深入推进“三个一线”干部培育计划,构建一套精准科学的全员管理体系;选优配强各领域党组织班子,健全各领域抓党建主体责任机制,加强党建基层保障,实施九大党建系列工程;进一步健全“1+24+N”党员教育阵地网资源功能,完善镇委党校“统筹+”聚合服务功能,推动镇委党校争创镇街党校示范点,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打造高质量的厚街“先锋家园”,争创“莞香家园”住宅小区党建示范点,以点成线带面建成富具厚街特色、切实有效的红色阵地网;深入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持续做好“新心驿站”“阳光学堂”品牌,在全镇各领域打造“厚街先锋”特色服务品牌;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民生事业、基层治理上突出以党建促发展,争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

《方案》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有力,基层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党建+”聚合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厚街党建名片更加亮丽,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在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各个战场上形成更强合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党建引领加快建设“产业重镇、会展新城”

一直以来,厚街镇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2021年,扎实推进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镇委、人大、政府、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班子,全镇基层党组织增至420个。升级镇委党校,在24个社区建立镇委党校分教点,全镇“1+24+N”的党员教育阵地网获得了省市的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厚街镇获评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

创新领导干部“党建大擂台”比学比优,推行上派跟岗、下派挂职、外派帮扶、轮岗交流机制,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17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82个,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56项。新建5个住宅小区“阳光雨”党群服务站,探索“党群服务站+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融合共建议事会制度,统筹“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站、老干部活动中心等资源进驻到镇委党校大楼,“新心驿站”“阳光学堂”“党员阳光行动”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逐步打响。

何庆华指出,今年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各相关部门和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目标,服务大局,压实责任,深化党建引领加快建设“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奋力开创厚街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通讯员 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