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卷有益成为长安最美的风景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4-26 10:50:37

2002年2月,长安镇图书馆正式开馆对读者开放,至 今它已经迈过了20载光阴。4月22日,“书香长安,问道莲溪”长安镇第十届莲溪书香节暨长安镇图书馆开馆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镇图书馆举行,围绕五大板块共15项特色活动开启浸润书香,传承经典之旅。

20年开卷有益,20年书香相伴。一个事实,让长安人引以为骄傲,已经开馆20年的长安镇图书馆是国内最大的镇级图书馆。目前,该馆馆藏书目超过55万册,年均接待读者74万人次,每年开展各类活动超过100场次,先后获评“东莞市阅读空间最美绘本馆”、“广东省县一级公共图书馆”、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多年来,长安一直名列全国十强镇榜单,一个镇的经济实力甚至强过国内一些地级市;而长安镇图书馆成为全国最大的镇级图书馆,这个事实,可以与长安经济强镇的品牌形成匹配,生成了比翼齐飞的格局。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当年全国最大的镇级图书馆,20年来,长安镇图书馆积极传播先进思想和文化知识,大力开展全民阅读和文化普及,在传承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读书日这个节日里,当我们回味在长安镇图书馆的阅读生活时,我们无疑要感谢它给予读者的安宁阅读空间和每一本馆藏书籍给予读者的知识涵养和文明教化。

正如镇领导所言,在阅读中传递书香、传承文明,关系到推动长安的高质量发展,希望莲溪书香节能让市民享受阅读乐趣,让开卷有益在长安成为一种文明时尚,让开卷有益在长安成为最美的风景。腹有诗书,脚下自会有路。对于立志于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长安而言,更有路径更为广泛地倡导全民阅读,让知识与文明形成更好的搭载和匹配,才能更好地托举长安高质量的发展,让长安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让长安处处开遍文明之花,时时结出文明之果。

你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载你过去;你无法经历的人生,书籍带你相遇。对于世上一个个体而言,越是想要精进前行,越需要书本的沉淀和文化的加持。你在书本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同样,对于长安而言,越是想要迈向更高的目标,努力跃进到幸福的彼岸,越是要倡导全民阅读,越是要激励全民开卷有益,如此,我们从书籍中所获取的知识从文明获取的能量,才会日积月累滋养长安、改变长安。

文字: 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