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日|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凤岗海关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i东莞 2022-04-26 09:18:25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我国全面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黄埔海关所属凤岗海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积极搭建沟通、服务、保护三个平台,作示范、优帮扶、强监管,持续提升辖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搭建沟通平台,实现点带面的优质创新示范

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重点帮扶对象。凤岗海关辖区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结合地处深莞交汇处大湾区中心区的经济与地理特征,探索并打造“隶属海关(1)+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属地企业(N)”三方知识产权保护沟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标杆作用,为辖区企业提供“1+1+N”的知识产权战略培训,以点带面促进辖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整体提升。

“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高企,中兴通讯在海外遭受了200多起侵权诉讼,其中成功化解了……”4月21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示范企业到凤岗海关作知识产权主题授课。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郭霞以实务案例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中兴通讯的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经验,分享了知识产权分级管理体系、价值变现模式及知识产权创造、运营、管理、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经验等内容。

听完讲座后,东莞东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洁琼表示:“这种形势非常有创意,对我们企业很有启发,既拓宽了视野,也提升了创新发展的信心,最重要是,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样板,给我们做了最好的展示。”

完善服务平台,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帮扶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环环相扣,要持续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凤岗海关立足流程设计创新,将过往查验、办案、处置、宣传、企业管理等分散的职能与业务重新优化整合,融合知识产权联络员制度、“黄埔海关公职律师”服务岗、企业属地管理职能,构建了现场监管、处置统筹、法规宣讲、企管跟进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我们主要从事贴牌生产,有哪些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我们中小企业如何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近日,凤岗海关“一站式”服务平台选取了辖区首批10家知识产权创新企业,围绕“重宣讲、听诉求、解难题”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融合产业走进园区、走进企业的活动,现场逐一解答企业疑问,并对企业普遍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重点跟踪,对症解决。

凤岗海关关长刘荣水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不断增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和实际效能。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前移工作阵地,精准实施‘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指导和帮扶,为大湾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贡献海关智慧。”

巩固保护平台,实现多维度的精准监管

在长期执法实践中,凤岗海关坚持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坚持将打击、研处、办案、协作、普法“五指并成一拳”,海关保护平台的基础更加稳固,执法的力度和效能持续提升。

在凤岗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侵权案件中,有这样一个案件作为打击出口转运侵权货物系列案件之一入选了“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该关关员对东莞某公司申报的一批货物实施人工查验时,一票申报品名为“耳机”、申报规格型号为“无规格”的清单引起了现场查验关员的注意。经开箱查验发现,该票商品为印有“SAMSUNG”标识的耳机,做工粗糙、包装低劣,涉嫌侵权。经进一步核查发现涉嫌侵权的耳机有37022副,涉及“SAMSUNG”“Apple”“JBL”3个品牌,经权利人确认均为侵权商品。此次查获重拳打击了跨境电商渠道对外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行为,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促进了跨境电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凤岗海关连续多年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先后查扣了涉嫌侵犯华为、中兴、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商标权的电子设备及元器件33万余件,有力打击了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了大湾区产业链供应安全,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刘荣水说。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凤岗海关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