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②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尧臣:与“人”打交道20多年,口头禅是“每天48小时为您服务”
i东莞 2022-04-26 09:14:54

说起“客服”,大家可能对人工客服和电子客服比较熟悉,但是“政采客服”大家又听过没?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周尧臣就是其中一名。

周尧臣,今年47岁,2001年来到东莞追求他的梦想。2010年,他进入广东智高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高文化公司”),开始任劳任怨地在文具、纸笔行业深耕,他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编制国家、行业标准,参与智能机器改造发明等方面作出贡献。目前,他是智高文化公司的一名政采客服。

与“人”打交道20多年,他收获了众多硬核“头衔”

谈及为何会选择这一行,周尧臣说:“2010年来到公司,我一直从事与管理和服务相关的工作。2021年,公司成立了政采项目部门,安排我担任政采客服相关的工作。”为何会安排他担任这项工作?他介绍道,因为智高文化公司是以IP为核心,集动漫文化创意、品牌授权、文具产品研产销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经营模式,公司在完成智高文具、玩具品牌打造之后又成功推出《魔法可可》《转战》等原创本土动画片并参与孵化国铁集团、航空航天等IP的创作和衍生品的设计,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一次他被公司安排接上了这个“重任”。

2021年10月,智高文化公司开始推广“崇焕文化IP”并销售相关产品,周尧臣承担起了政采项目客服相关工作,并成功推出了崇焕IP系列东莞手信、礼品等,为下一步公司政采业务、研学项目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政采客服”这个身份,周尧臣还有着众多的“头衔”:机电工程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制笔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还先后参与起草、审定《文具用品安全标志》等4项国家标准、《文具剪刀》等全国行业标准近30项,获得过“东莞好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周尧臣说:“20多年来,我一直从事管理与服务相关工作,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与‘人’打交道,而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他表示,东莞有一位最著名的企业家曾经说过:“人才、技术、资金,是可以引进的,管理和服务是引进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去创造。没有管理,人才、技术、资金形不成力量;没有服务,管理没有方向!”

周尧臣感叹道:“这些年来,这个行业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的转化,2000年初期强调对企业员工进行的管理,现在更多的是强调如何服务员工,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的能动性;从原来的很多企业倡导‘客户管理’,到现在大多数管理者认为‘客户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做好客户服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政采客服更是如此。”

眼睛一睁就是工作,口头禅是“每天48小时为您服务”

来东莞工作“打滚”20多年,周尧臣是名副其实的“劳模”,他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多达12小时,他的“口头禅”更是“每天48小时为您服务”,他说:“因为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所以希望每天能有48小时给我产生双倍的工作效率。”周尧臣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脑力劳动为主,日常除了规划政采项目的产品、服务外,就是思考为公司寻找更多的客户资源、更优的服务模式等。他说:“基本上眼睛一睁,就是工作,常常在半夜因为想起工作而突然起床,所以这些年来,经常会有半夜、凌晨就给老板、客户、合作伙伴等发信息的行为。”

问及从事“政采客服”这一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周尧臣说道:“遇到困难时,换个角度来思考,或许会有新的发现。然后,当新的思路闪念到脑海时,就要立即行动,锲而不舍去追求事物的本质,这样才更有利于成功。”他说,这个深刻的感受,源于一次难忘的经历。

这次难忘的经历是他至今还在跟进的公司商标维权案件,周尧臣介绍道:“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因为知识产权维权案件成了被告,案件的一波三折和对方的‘碰瓷式’系列诉讼具有很强的特殊性。”2022年1月案件开庭时,对方在法庭提交的产品证据,周尧臣和律师发现该证据从法律程序上很难找到反驳的理由,于是他便换了个角度思考,以自己曾经从事产品标准、质量工作的经验来审视对方提供的产品证据,发现这些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可以成为他们成功维权的突破口。最终,周尧臣确认他的发现是对的,对方所在地政府部门为他们出具了推翻对方证据的关键依据,从而取得了对他们公司有利的结果。

周尧臣利用法律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技能优势,对公司技术专利实施保护和维权。2015年获得“东莞市专利优势企业”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称号。连续多年,他在广州、重庆等地主导维权、打假,胜诉10余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并有效遏制市场上的侵权行为。

“周密”未来将会更周密,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

因为周尧臣对工作一丝不苟、周密的态度,同事和朋友都称呼他为“周密”,但他谦虚地说:“其实,我还需要很努力才能真正做到真正的周密。”对于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这个荣誉是大家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是属于公司的每一位小伙伴的,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周尧臣说:“未来,我会坚持在管理与服务这一行继续干下去,不断地学习,让自己的梦想开花结果。”末了,他还说道,“东莞是一座可以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的城市,在这里20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东莞的包容与发展,也享受了东莞给我们的荣誉与福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他人,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一些社会组织,例如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师等,希望通过这些组织开展的公益培训、社会活动等帮助更多的人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

文字:莫凤英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