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600亿元额度!东莞农商银行推出助企惠民纾困“新十条”
i东莞 2022-04-25 21:15:34

今年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发生,关乎东莞中小企业生存的融资需求集中爆发。东莞金融业拿出金融担当,为企业及时“输血造氧”,全力助企纾困、保障民生,以金融暖流抵御疫情“倒春寒”。

今年3月,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提出银行机构要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予以流动性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

记者近日获悉,东莞农商银行设置600亿元专项纾困额度资金,并出台十项助企惠民纾困措施(下称“十大措施”)。

这十条措施可谓“真金白银”助企,包括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实行信贷精准投放、加大专属产品创新、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提供专项利率优惠、支持个人灵活还款、丰富惠民产品种类和优惠政策、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提供贴身金融服务等。

600亿元专项额度主要包括哪些部分?一部分在企业最关注的保障信贷供应方面,“十大措施”中设立助企纾困专项授信额度350亿元,大力扶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基础建设、医疗医药、批发零售、民生物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产业。此外,“十大措施”还设立惠民专项授信额度250亿元,关爱受疫情影响个人,加大投放力度,精准对接村民、新市民、企业主融资需求。

记者梳理发现,“十大措施”还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七大新高地”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为重大项目、上市及后备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企业、先进制造业增资扩产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强化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力度。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个人信贷问题,“十大措施”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或财务压力较大,但仍有较强还款意愿的人群,经申请同意后可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助力纾困解难。例如,可灵活调整按揭、个人消费贷还款方式,最长6个月内不需还款付息,期满再恢复原还款方式。此外,可延后原按揭贷款还款期限,可提高客户续贷压缩比例,由每年压缩10%-30%调整为压缩5%-20%。

值得提出的是,“十大措施”还为医护人员提供专属利率优惠。2022年4月8日-6月30日期间,该行面向D快贷企业名录医疗机构员工推出专属利率优惠,统一执行年化4.12%的优惠利率。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通讯员 孙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