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律师行业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i东莞 2022-04-25 19:56:31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为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东莞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全市律师参与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社会公众提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为东莞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贡献力量。

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征文比赛

自2020年起,东莞市律师协会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连续三年举办了知识产权征文比赛,积极发动东莞市广大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深入钻研知识产权领域业务和知识,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法律知识转化为书面成果进行分享,有效提高了东莞市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水平。

今年的知识产权征文比赛从1月发起,围绕知产战略、知产管理、典型案例赏析,以及专利、商标、布图设计、版权、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内容开展。截至3月31日,市律师协会共收到参赛作品31篇,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篇、二等奖作品5篇、三等奖作品8篇、优秀奖作品10篇。获奖名单将于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发布公示。

深度参与知识产权专题交流研讨

“十四五”时期,我国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另一个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的要素便是知识产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4月26日,市律师协会将积极协助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举办“以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线上交流座谈会,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崔芸庆、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剑锋等作为嘉宾应邀参加,并就如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推动知识产权维权实务走进高校

4月28日,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将以“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为主题,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剑锋将为该校知识产权专业学生举行讲座,以《驰名商标的维权实践思考》为题,结合典型案例,为学生讲解知识产权维权实务,并与学生展开深入交流,为学生解答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操难点,进一步加深高校学生对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理解,营造良好的校园知识产权创新保护氛围。

共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基地

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的总体目标。

为有效整合知识产权人才工作资源,完善知识产权全领域人才协同发展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完善符合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体系,使人才培养能够满足知识产权各领域、各环节、各层次的各类需求,今年市律师协会拟联合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推进共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共同探索搭建、完善产教合一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实训平台,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