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街道持续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
i东莞-莞城周刊 2022-04-25 13:58:10

莞城街道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莞城供图

莞城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 通讯员 曾浩贤 摄

民营医疗机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莞城供图

连日来,莞城街道多部门多措并举,通过专项行动、走访、督导、捐赠物资等方式,持续夯实基层防控力量,让不同群体的市民感受到了防疫下的细致与温情。

镜头一

“网格员+志愿者”联防联控

4月15日,莞城街道团工委联合莞城网格管理中心、莞城志愿者协会在莞城北隅社区召开莞城街道出租屋、“三小”场所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莞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团工委书记张庆君参加活动。

仪式上,莞城网格管理中心和莞城志愿者协会签订《出租屋、“三小”场所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志愿服务合作协议》。据了解,莞城街道团工委将联合莞城网格管理中心、莞城志愿者协会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网格员+志愿者”的联防联控有效途径,夯实基层疫情防控的力量。

镜头二

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你好,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哦”“请记得要扫场所码” 近日,为了加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莞城智网调度中心组织网格管理员高举“戴了口罩你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场所码逢进必扫,逢扫必验”等多个接地气的宣传展牌走街串巷,对未佩戴口罩、没有规范佩戴口罩的居民进行提醒劝导,及时向他们发放口罩,讲解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另一方面,督促各小区、商铺严格执行防疫“五件套”管控措施,要求进入场所人员要扫“场所码”持“绿码”方可通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自觉科学佩戴口罩和扫“场所码”的习惯,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镜头三

民营医疗机构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以来,莞城50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全力支援一线工作。

莞城街道目前已持续开展了多轮大规模、区域性核酸检测,民营医疗机构医护力量根据实际需求分配到各个核酸采样点,精准、快速地为群众进行采样,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核酸采样任务。另外,他们还奋战在各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贴心的采样服务。

镜头四

加强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检查

4月13日,市残联、莞城残联组成检查组对东莞市梦立方康复发展中心、东莞市启奥特殊儿童培训中心两家机构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发现两家机构在防疫物品管理中,未详细列出库存情况和有效期限,未对防疫物资张贴标签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两家机构及时进行整改。另外,莞城残联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对辖区内其余间民办康复机构开展了巡查工作,经巡查,3间民办康复机构都能按相关防疫要求,目前均已关闭暂停线下服务和暂停营业。

镜头五

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4月14日,爱心企业宝德(东莞)科技有限公司向博厦社区捐赠头戴式防护面罩10箱(3040个)。“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你们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辛苦了。”宝德(东莞)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说,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博厦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雪莲代表社区接受了捐赠,并感谢爱心企业对社区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援助。

镜头六

为辖区盲人按摩店纾困解难

从4月13日开始,莞城辖区盲人按摩店陆续恢复营业。为进一步做好关心关怀盲人按摩店内的盲人需求与困难,4月13日,莞城残联组织人员实地走访了辖区4间盲人按摩店,为其赠送防疫物资和了解盲人疫苗接种及困难需求。

莞城残联工作人员一行在走访过程中,调查和掌握盲人群体的疫苗接种、困难和物资需求。受到疫情冲击影响较大,普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经济收入下降,储备防疫物资较为困难,莞城残联主动联系莞城慈善会为盲人按摩店赠送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一批,并提醒盲人按摩店从业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理念,科学防疫。

文字:韦琼 通讯员 余文诗 曾浩贤 叶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