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揭牌
i东莞 2022-04-25 10:11:35

记者从石排镇了解到,该镇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揭牌。据悉,该馆设置四大功能区,集多项“技能”于一身,今后将发挥宣传、培训、体验的“主战场”作用。

据介绍,围绕“政府推动、全民参与、行业指导、源头分类、社区收集、镇街转运、科学处理”的运作模式,石排镇垃圾分类宣教馆集多项“技能”于一身,除展示石排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外,还能以八大产生源为中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科普和分类工作的培训。

馆内设置了4大功能区:展览区、VR体验区、宣讲区、阅读区,各区秉承科技性、互动性、趣味性和针对性的设计理念。宣教馆去年12月底已完成建设,原计划今年初正式开馆运营,因为疫情原因,开馆仪式一直推迟,但也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用于行业培训或党建活动。

石排镇城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宣教馆今后将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宣教对象,以企事业单位、各个社区为重点宣教对象,通过设置常态化、多样化的课程与活动,宣教公众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知识,深入推进石排镇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与教”。

记者了解到,石排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排名较前。该镇将以宣教馆为垃圾分类科普平台,定期开展各类创意活动或者科普课程,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矩阵,丰富宣教元素、提升宣教体验,带领群众认识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自觉投身垃圾分类,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石排镇将继续精准发力,提速提效,争当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工作的示范榜样。”石排镇委副书记李松顺表示,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以点带面,全域提升石排镇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水平,打造优质的市容市貌环境。

石排镇要求,相关部门及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宣教馆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体验的“主战场”作用,加压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揭牌仪式上,国际公馆、肯德基、柏菲酒店、石排医院、中心小学获颁“千点示范工程”示范牌匾。

【延伸阅读】

垃圾分类的石排实践

2021年,石排镇全年垃圾分类评估在全市总体排名靠前,基本能保持前10名。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石排在去年“1+1”(太和社区、李家坊)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分别增加了横山、谷吓、塘尾、中坑等4条村作为示范村,明年将实现全镇村(社区)全覆盖。

近年来,石排镇加大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厨余垃圾处理中心1座,完善四分类亭60套,有害垃圾收集箱24套,可回收物便民收集点10个,其他垃圾回收点20多个。

石排镇垃圾分类办联合多部门定期组织志愿者、引导员、党员等,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小区”等“五进”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开展宣传知识活动等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已开展入户宣传60多次,大型宣传活动10次,出动人数500多人次,发出倡议书20000多份。去年至今共开展了大小培训30场,培训人数500多人次,分别涉及餐饮、医疗机构、文教系统、农贸市场、企业、公共机构等行业。

文字:记者 吴金华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