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封了,病房空了!东莞住院病例预计月底清零!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2022-04-23 14:35:28

病床封了,病房空了,4月23日,呼吸二区关闭。至此,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六个阳性病区已经关闭五个,仅呼吸五区还剩几个很快就可出院的病人,东莞本土新冠病例预计本月底将实现“动态清零”。

 

图片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第九人民医院将继续保持至少一个阳性病区24小时运转,随时应对境外输入病例及其他阳性病例的收治任务,这是属于东莞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

 

这也是市第九人民医院盼望已久的疫情平静的“窗口期”,开办至今不足三年的医院,将抓住这一有利的大好时机,全力补足短板,加紧完善硬件,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做好充分准备。

 

01

堪称医疗救治成功典范

东莞本土新冠病例很快就要动态清零。回望2月24日,东莞暴发新一轮疫情,2月26日,市第九人民医院阳性病区紧急启用,最初的48小时内收治患者112例,超过2020年东莞全年收治的病例总数。

 

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市卫生健康局迅速从全市抽调医务人员约550人紧急支援,加上医院原有人员,206名医生、11名中医、455名护士、18名感控督导员、32名医技药学人员站到了最前线。

 

图片

 

在市第九人民医院工作的医务、公安、后勤人员最高峰时达976人。这是一场汇聚东莞全市之力、必须坚决打赢的大战。无一例重症,无一例死亡,复阳患者仅寥寥数人,医疗救治交出优异答卷。

 

市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每天会诊,中西医结合施治,开设儿童病区,加强心理疏导,医护人员日夜守护……市第九人民医院堪称新冠医疗救治成功典范背后,是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奉献与坚守。

 

02

规模和条件全省排第三

图片

 

市第九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潘海恩忘不了2016年医院筹建时的情景,忘不了2019年9月9日医院正式开办时的喜悦,更忘不了开办仅几月,仍在建设中的医院紧急上阵,应对百年来史无前例的疫情。

 

图片

 

一边奋战,一边建设,不到三年,市第九人民医院新建的呼吸楼、消化楼成为东江边靓丽的风景。“现在,无论从规模还是收治条件看,我们都已经是全省排名第三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了。”潘海恩说。

 

作为全省六大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外第一个开放的定点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拥有全省最标准的发热门诊,住院楼标准三区两通道设计完美,每栋楼下配置CT,感控扎实到位,省市反复检查验收合格。

 

图片

 

潘海恩说,现在医院可以开放使用的床位已经达到1000张,而且除普通病房外,还有负压重症监护室,不用再像2020年时出现重症病例得转送市人民医院,可以有效应对新冠医疗救治的各种需要。

 

03

实现“零感染”“零外溢”

图片

 

2月14日,傅仕华由清溪医院副院长升任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上任才10天,东莞2020年以来最严峻、最复杂、最棘手的疫情考验摆在了眼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这对他也是一次大考。

 

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感控的要求异乎寻常的严格,傅仕华挑起了这个重担,兼任院感科主任。针对参与抗疫的人员众多的状况,在省市驻点专家指导下,医院和人员闭环管理,病人闭环转运。

 

图片

 

其中,高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还被纳入市公安局监控范围内实行监控,做到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并由公安对高风险人员行踪进行跟踪、检查、反馈,各隔离酒店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和报警系统。

 

如履薄冰地走过,市第九人民医院实现了院感“零感染”“零外溢”的目标,殊为不易。傅仕华说,感控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仍得继续从严从紧抓好感控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04

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快

4月22日,透过树枝的阳光在刚刚又铺完一层的沥青路面路上形成一个个斑点,湖边红色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两名准备撤离的护士正让人帮忙拍下珍贵的合照,光影之间,市第九人民医院格外宁静。

 

图片

 

潘海恩在一旁悄悄地记录下了这些瞬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第九人民医院成长的每一步,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东莞唯一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一把手”,他对医院的期望远不止此。

 

从长远谋划建设集疾病预防、临床治疗、应急处置、科研培训、产业转化、对外交流“六位一体”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东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早已写进《东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片

 

利用疫情平静的“窗口期”,市第九人民医院已经有了计划,在保障1000张病床随时安全开放的前提下,对医院硬件加紧完善,吸纳更多人才,加强学科建设,使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