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全民戴口罩行动服务点延伸到校门口
i东莞 2022-04-21 19:28:30

一个爱心口罩、一声温馨提醒、一次耐心劝导……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或举动,实则都是在把文明之风吹向每个人的心中,将“爱心”和“文明”不断传递。为持续深入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长安通过打造校门前的全民戴口罩宣传服务点,将全民戴口罩宣传活动延伸到全镇28所公民办中小学校。

在校园门口宣传全民戴口罩

4月21日上午7时30分许,记者在长安镇中心小学大门前看到,该处摆放了醒目的“长安镇全民戴口罩行动”宣传架,家长志愿者们手持宣传牌,边派发口罩,边科普防疫知识。

据了解,这些印有“美好家园共同守护”字样的定制口罩,由热心家长和企业共同捐赠。在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家长志愿者们在校门口的全民戴口罩宣传服务点,提醒过往行人和接送家长佩戴好口罩,并且把口罩派发给有需要的人。

魏女士早上送孩子进校后,就当起家长志愿者,在学校门口为市民派发口罩。她希望能给孩子做个榜样,也希望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如果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那么汇聚在一起就会变成很大的力量。”

不少市民表示,戴好口罩也是在为守护家园出力,这一活动既贴心又暖心,并且能为孩子们科普防疫知识、树立家园意识。

“我觉得活动挺好的,很有意义,疫情之下,戴口罩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安全保障,也是对别人的一种负责的行为。”市民姚女士表示,活动非常贴合实际,派发口罩的行为也很暖心。

以“1+1+N”活动延伸宣传服务

本次全民戴口罩文明志愿劝导服务活动是长安镇校园“1+1+N”全民戴口罩防疫宣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由家长志愿者们在校门口外周边进行戴口罩的宣传劝导和派发口罩。

为了配合活动开展,长安镇中心小学提前部署,将文明劝导活动与家长志愿者安全护学岗高度融合,创造条件方便家长参与,做好人员安排、物资准备等。长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海燕表示,这一活动十分有意义,有利于引导师生、家长养成防疫文明习惯,“我们很重视这一活动,并且是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前一天就布置落实好各项工作了。”

据介绍,长安镇中心小学还在日常教学中,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开展“全民戴口罩”活动,跨学科整合美术、作文、科学等学科知识,用“实验+体验+实践”等自主合作探究方式进行。

为引导学生了解科学防疫知识、养成戴口罩等防疫文明习惯、树立社会责任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长安将全民戴口罩宣传服务点延伸至全镇28所公民办中小学校,精心组织开展校园“1+1+N”全民戴口罩防疫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将全民戴口罩、防疫宣传教育与教学相结合,开展校园“1+1+N”全民戴口罩活动,分别是开展一堂“美好家园、共同守护”疫情防控主题班会课、一场防疫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N场校门前的“全民戴口罩”文明志愿劝导服务。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何伟琪 莫建坤 图片:通讯员:占有兵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