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住建局: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引更新
i东莞 2022-04-21 14:56:11

4月20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东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指引(修订)>的通知》(东建城〔2022〕3号),结合实际情况,对原指引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设计工作,保障增设电梯工程质量安全。

《指引(修订)》指出,增设电梯设计方案以实用为原则,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空间,不得影响城市规划的实施,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尽量减少对周边相邻建筑和城市景观的不利影响,尽量避免对拟增设电梯的住宅或相邻住宅构成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严重遮挡,不得增加或者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

《指引(修订)》要求,增设的电梯井道和连廊的尺度以满足基本交通需要为准,不得以增设电梯为名增加非交通必要的使用面积。增设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应考虑建筑外立面的景观美化,宜与原有建筑和周边建筑相协调。设计方案应在与相邻建筑的消防间距、保证消防通道和消防车可达性以及消防疏散等方面满足现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增设电梯的楼梯间应符合通风、采光等相关规定。住宅电梯应具备每层停靠的条件。

《指引(修订)》要求,为保证增设电梯与既有住宅的结构安全,原则上不允许改动原有建筑的主体结构,确有必要时,需要对既有住宅的整体结构进行可靠性鉴定,出具结构安全可靠性鉴定报告,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更多《指引(修订)》具体内容可前往市住建局官网相应通知,下载附件查阅。

文字:周悦维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