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打造特色精品村 赋能乡村振兴 镇领导率队调研铁场村乡村振兴工作
最美清溪 2022-04-21 10:14:40

4月20日,镇委书记叶锦锐率队到铁场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副镇长蔡运洪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一同调研。

当天上午,叶锦锐一行来到铁场村,沿着铁场村门楼、迎客广场、客家围、村内道路等路线,对铁场村村容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公共空间、居住空间等优化提升工作进行调研,详细了解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进展情况。

图片

据了解,地处清溪镇北面、银瓶山脚下的铁场村,面积7.3平方公里,是惠州、东莞、深圳三市交汇之地,同时也是东莞市唯一一个没有工厂的行政村,村内自然风光秀丽,客家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国道G228(银瓶路)公路自西向东横贯全村,武深高速出入口、从莞深高速出入口、惠塘高速出入口近邻铁场,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优越。

图片

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铁场村依托较为深厚的客家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发挥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以保护和开发客家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为抓手,坚持规划先行,引智规划和论证制定了《清溪镇铁场村创建特色精品村规划建设方案》,充分研究村庄的产业空间与格局,提出村庄发展的目标及定位,规划设定3.5平方公里范围为核心区域,以突出“古色”“红色”“绿色”为设计思路,通过建设和升级村内道路、游客中心、街头小景、精品四小园、河道工程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以及建设田园综合体等,将各项精品工程串联起来,将铁场村打造成为富有乡愁印记的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地和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前铁场村的客家门楼升级、游客中心、街头小景、河道工程、客家围月牙池及周边环境提升、村内道路优化升级以及相关配套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

图片

叶锦锐要求,有关部门和铁场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和镇有关规划部署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对标先进,不断优化细化实施方案,注重细节的优化提升,切实打造“精品”项目品质工程;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切实在保护好利用好客家围、碉楼等传统建筑的同时,活化客家传统建筑,大力挖掘发展客家特色文化,传承客家文化精髓,充分彰显客家传统文化这个“特色”。

叶锦锐强调,要加快门楼和好客广场的改造升级、游客中心,客家围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等特色精品项目及相关配套工程的建设,同时要将各特色精品项目有机串联起来,全力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闯试,创新经营模式,结合铁场实际,积极发展“美丽经济”“特色经济”,在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让村民切实得到经济实惠,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