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春声入画!袁春生美术作品展在大岭山图书馆开幕
i东莞 2022-04-20 21:46:40

春声入画图、岭上满芬芳。4月20日,“岭上长风”——大岭山镇文化艺术人才圆梦行动首个展览项目“春声入画”——袁春生美术作品展举行开幕仪式。展览作品以水彩画为主,也有部分国画扇面小品,是本土画家袁春生近六七年来写生作品中选出的部分代表作。其中,水彩画四十多件、国画小品十二件。参展作品均是袁春生在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中,从学习和领略传统、现代艺术起手,寻觅并创构个人的艺术特色而取得创作成果的一次展示,进一步展现以袁春生为代表的大岭山镇美术艺术魅力。

据悉,为挖掘一批本土优秀艺术创作与策展人才,扶持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地方特色的公益展览活动,吸引更多艺术家参与到大岭山文化艺术展览活动,提升大岭山镇文化艺术品位和影响力,自2021年9月起,由大岭山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岭山图书馆联合实施“岭上长风”——大岭山镇文化艺术人才圆梦行动。2022年1月,正式评选出袁春生等4名年度扶持艺术家。

袁春生

“春声入画”:展出袁春生写生作品50余件

当观众走进“春声入画”展览的展厅,艺术的烂漫山花、雪国森林、田园农舍扑面而来,可以感受到那一幅幅画作迸发出的朝气和精神,以及在那自我与自然浑然一体的豪畅当中所包容着学识、修养和艺术造诣。

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浩在开幕中表示,袁春生先生擅长水彩画创作,也兼修中国画。他的作品无论从题材和风格上看,都诠释着艺术精神的“还乡”情结,内容既放眼原野也落地于生活,饱含深情地表达对世俗生活的热情和寄托。在大繁至简、空灵浩渺的意象里流露出作者特有的文人意趣,带给我们审美的享受和灵魂的启迪。

据悉,袁春生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大岭山,他以独特的艺术感受描绘着东莞乃至岭南的山林、村庄、街巷……他以“深入人民、扎根生活”的艺术态度,用画笔描绘所熟悉的生活,用敏锐的审美意象,捕捉内心深处的情感。他的画笔剖析自然的细部结构,发掘生命的内在力量,以热烈感受拥抱自然,以精密观察再现生活,赋予了作品深度与活力。他的作品既写实又写意,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意境和色彩让人耳目一新,画面中人物的神态、风景的意境、抽象的表达都引人遐想,透着原味、纯朴和静谧的乡愁,洋溢着沁人心脾的诗意。

“岭上长风”:推动文化强市的文化自觉行动

对于“岭上长风”——大岭山镇文化艺术人才圆梦行动的实施意义,刘浩认为,这个行动项目不仅为艺术家个人作品提供展示与交流的机会,也是大岭山镇在东莞迈入“双万”城市新起点的背景下,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一项文化自觉行动。大岭山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杨继春也表示,期望大岭山艺术创作者以“岭上长风”为圆梦的动力,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让多彩的艺术之花在大岭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而作为获“岭上长风”圆梦行动扶持的艺术家,袁春生在开幕式上也坦露心声:“作为圆梦行动的首场展览,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希望这次展览能够为我们大岭山镇的‘岭上长风’大岭山镇文化艺术人才圆梦行动的活动开一个好头,为我们镇的本土文化艺术建设添墨增彩。”

此外,据大岭山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观众入场均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持有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入馆。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展览自3月10日开展以来,通过线上展览形式与观众见面,展馆对外开放后将延展至5月8日。

文字:沈汉炎 图片:沈汉炎 视频:沈汉炎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