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召开宣传文化工作会议:讲好虎门故事,传播虎门好声音
i东莞 2022-04-20 16:42:30

4月19日,虎门召开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虎门将按照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守正创新、统筹兼顾推动虎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主要围绕“讲好虎门故事,传播虎门好声音”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当日的会议,传达了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虎门镇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部署今年中心工作。

会议在总结虎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表示,2021年,虎门宣传工作取得以下主要成绩。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创多个先河,比如创新推出“十个学”、推出全市首条“5G+智慧出行”红色旅游专线、成立全市唯一的改革开放亲历者宣讲团、全市率先把红色电影送进疫苗接种点、全市首创党史学习“随身听”收音机、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等,从看、读、听、唱、讲、演、游等七个维度发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是舆论引导有力有效。南方+东莞虎门频道获得省级荣誉——“2021年度南方+共建频道优秀奖”(全省只有两个镇级单位获奖)。在2021年东莞第三届短视频大赛中,虎门镇制作的《歌唱祖国》和《再唱山歌给党听》《重走红色印记—陈超故居》分别获二、三等奖,获奖总量居全市镇街前列。

三是城市文明水平稳步提升。新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近2000场,惠及8万多人次,新增“广东好人”“东莞好人”9人,公益宣传面积超3500平方米。

四是文化体育蓬勃发展。影像虎门艺术中心常年展览、全镇篮球联赛、文化惠民等品牌活动精彩纷呈,高水平办好“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书法美术摄影联展、征文书法大赛、曲艺展播等系列文化活动。文化精品层出不穷,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5金,其中,音乐类节目《岭南雨巷》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比赛,刷新了虎门近10年来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体育事业再创佳绩,虎门运动员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获1金,在广东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获3金;夺得东莞市第十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金牌总数第三。群众体育有声有色,圆满举办了虎门镇第八届运动会。

五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加强文物保护,依托特色人文资源,运用旅游线路规划、旅游服务提升、线上线下创新推广等多种方式,擦亮了虎门文化旅游名片。其中,首创广东省政务“互联网+旅游”慢直播城市宣传,在全市首创旅游话题视频分享、首创镇街旅游号直播,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应。

当日的会议,对2022年虎门宣传工作做了部署,主要围绕六方面抓好宣传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深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二是要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高唱奋进主旋律。做大做亮主题宣传,生动讲好虎门故事,围绕镇中心工作,大力挖掘宣传筑基、塑城、强核、提质、惠民“五大行动”的成效、亮点,传播虎门好声音;三是要突出以文化人,推动文体事业出新出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水平办好今年在虎门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邮展,备战好重要文体比赛;四是要深化文明创建,提升百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水平。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深化拓展文明实践,营造浓厚文明氛围;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擦亮文化旅游亮丽名片。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编制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六是要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能力。加强文化管理员管理,发掘培养基层文化人才。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黄逸轩 图片:虎门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