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莞邑少年说|张琪滢: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i东莞 2022-04-20 15:59:39

姓名:张琪滢

年龄:9岁

学校:东莞市东华小学生态园校区307班

最喜欢的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格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书香浸润的童年,手不释卷徜徉书海

许多家长都听说过这句话,“孩子的阅读史,就是它的精神成长史。一个被书香浸润的童年,将让孩子受益一生。”

张琪滢就是这个幸运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妈妈就在张琪滢耳边叮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小时候的她,并不懂得这个道理,但她特别喜欢躺在妈妈怀里,听妈妈读故事。“妈妈的怀抱真温暖,我常常一边听着故事进入梦乡。”在张琪滢的记忆里,阅读就是妈妈温暖的怀抱。

当她慢慢长大,阅读是神奇的向往。经常看见哥哥手捧着书,时而发出一阵阵笑声,偶尔又叹一口长气,好奇的她总是会追着他问:“哥哥,你怎么了?”可他却总是故弄玄虚:“等你自己会阅读,就懂了……”

后来,阅读是快乐的享受。当张琪滢成了一名小学生,也能自主阅读,手不释卷,如《爱的教育》《夏洛的网》《月光下的秘密》……张琪滢喜欢在书海中徜徉,更喜欢与书交朋友,“它使我痴迷,一有空闲,我就畅游在书的海洋,进行一次奇妙之旅,我毫无拘束地跟书中的人物交朋友,为他们担忧,为他们欣喜,那时候所有的事和烦恼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快乐!”此时,张琪滢明白哥哥为什么时而仰天大笑,时而暗自神伤……她惊喜地发现,阅读让人快乐无比。

阅读打开新世界,开辟家庭阅读专区

不仅如此,阅读还让她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小时候,爸爸妈妈的教导让她似懂非懂,“但当我从书中读来却恍然大悟。”张琪滢说。读《中国寓言故事》中的“塞翁失马”,张琪滢懂得了:好和坏或和福都不是绝对的。坏事情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邯郸学步”,张琪滢懂得了一味模仿别人,反而会迷失自己……每一本书都像一位懂得哲理的老人,将无数道理娓娓道来,帮助她领悟无数的人和事。

阅读还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增长了见识。疫情期间,虽足不出户,是阅读带她了解了祖国的山水风貌、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三国演义》描绘了三国时期尖锐复杂的军事战斗,其中张琪滢最喜欢有名的赤壁之战;《黄山奇石》让她知道了黄山的奇石形态不一,内容丰富,有的像猴子,有的像仙人……《鸟的天堂》又给她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鸟世界,那里的榕树茂盛、高大,让人目不暇接……在书籍中,张琪滢认识了历史中的杰出人才,游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是张琪滢最喜欢的一本书。爱德华的旅程既奇妙又艰辛,故事中描写了它从被爱到学会感受爱,再到付出爱的见闻。让她明白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回报爱我们的人,只有懂得付出爱才会收获更多的爱,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直到现在,爸爸、妈妈都在全力陪伴他们兄妹阅读。父母为兄妹营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在家里特地开辟了一个专属的阅读区,妈妈把书柜精心布置了一番,再放上触手可及的书本。爸爸无论多忙,下班回来总会问上一句:“今天读了什么呀?”两兄妹愉快地聊着书本上的知识,妈妈便会悄悄记下来孩子的阅读喜好,定期更新书本。

每周固定家庭读书日,人生路上书香做伴

张琪滢的家就像一个书屋。茶余饭后,完成作业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本喜欢的书,快快乐乐地读起来,一家都愉快地徜徉在书的世界里。

最受张琪滢家人青睐的当属每周的“家庭读书日”了。不管爸爸平时工作有多忙,但每个周末的晚上家人必定一起吃饭聊书。张琪滢和哥哥都会轮流跟爸爸、妈妈分享读书心得,借着这个机会还可以把书中不理解的地方向爸爸、妈妈请教,经常一起为书中的主人公高兴或难过。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在张琪滢看来,书籍是生活中自己和爸爸妈妈沟通的桥梁,它让家人心贴心,彼此靠得更紧,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和爱。

张琪滢爸爸妈妈常说,“人生的道路上,有书香做伴,生活就会多一份乐趣,情感就会多一份高尚,成长就会多一份睿智,人生就会多一份精彩。”阅读已经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张琪滢的家庭以书为伴,在读书中获得快乐和成长!

“我爱阅读,阅读带给了我快乐,也教会了我许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张琪滢的成长也因为有了书而变得多姿多彩。

文字:李春燕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