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造”出圈了!莞企罗曼获德国IF设计奖
i东莞 2022-04-20 10:58:16

品牌驱动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东莞制造”携手自主品牌加速走向海外。记者20日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22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上,来自东莞的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曼智能”)旗下研发的Mini18冲牙器“杀”出重围,斩获2022年IF产品设计奖。

本次东莞企业能“出圈”实属不易。据悉,IF设计奖堪称全球设计界的“奥斯卡”奖,创立于1953年,是全球最重要的设计奖项,故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如宝马、IBM、iPhone等均聚焦IF并展示其最新设计产品。本次IF设计奖注册报名产品及项目数量高达10776件。预选的第一轮评审中,来自49个国家的2687位参赛者的5426件作品最终进入决赛。

能在超过万件作品中突围而出凭的是什么?该公司董事长严佑春对记者表示,本次获奖的mini18“小净瓶”冲牙器是一款主打极致便携与深度清洁口腔的迷你冲牙器,拥有同级别尺寸最大水箱与最小的机身收纳体积。该公司还根据用户的消费信息反馈突破设计极限,针对用户痛点:正畸喷嘴头,使用噪音做结构与工业设计的优化,对使用户可在办公室用餐后随时优雅安静地进行清洁口腔。

代工起步,依靠自主品牌成功“出圈”,罗曼智能给众多“东莞制造”什么启示?梳理该公司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是一个通过设计驱动企业走向国际的品牌故事。

罗曼智能深扎电动牙刷制造领域17年,成功进驻6000家口腔门诊,拥有专项629项,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电动牙刷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及冲牙器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拥有全球首款获得华为鸿蒙生态技术认证的智能电动牙刷罗曼HT10。其推出的罗曼小果刷电动牙刷、罗曼小心机电动牙刷、罗曼小香妃冲牙器等多款颜值爆款,深受众多消费者青睐。

然而,在多年前,这仅是一家代工企业。该公司的转折关键点在于:在确保产品性能的同时,在茫茫蓝海中凸显自身品牌的特色,聚焦大量女性用户青睐的产品,并一举刷新国货品牌上线即爆款的纪录。

时间回到2019年,不满足于为国外品牌代工的角色,加上前些年随着海外品牌制造从中国外移的趋势出现,罗曼智能开始向自有品牌发起冲击。当年7月,罗曼开始跟阿里巴巴开展合作,重新梳理了产品性质,最终聚焦于生产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具有美妆质感的牙刷。

从重新设计到上市只用了3个月,准确吸引了此前定位的二三线城市18至25岁女性人群。2019年双11,新品牙刷成为爆款。到2020年双11,其销量已经跻身电动牙刷前三,成为该品类销售额最快破亿的单品。

之后,罗曼频繁出现在国际设计大奖名单上:2020年10月,国际CMF设计奖组委会公布2020国际CMF设计奖获奖结果,罗曼T40小心机在列。2021年,罗曼连续三年荣获AWE艾普兰奖。

复盘多次荣获国际设计大奖原因,严佑春表示:“只要能静心、潜心、用心研究消费者、重视消费者想要的东西,找到企业所在的位置,就能有好的发展。”严佑春透露,目前企业正在加速进军海外市场,例如在日本已经有1200多个线下的门店在销售。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