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医院为急诊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i东莞-大朗周刊 2022-04-20 10:22:19

目前,大朗镇已由战疫状态切换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作为排查疫情风险的前沿阵地,大朗医院严格落实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入院的措施,同时面对紧急状况不搞“一刀切”,人性化为急诊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护航生命安全。

■医护人员着防护服进行手术,终于母女平安 通讯员 钟洪亮 摄

一名孕妇顺利产女

“我是不是要生了,医生帮帮我……”4月13日上午9点多钟,孕晚期的“准妈妈”欧女士发现自己有不规则腹痛并伴有血液流出,便匆忙赶到大朗医院就诊。

经产科医生诊断,欧女士有产前出血,胎盘早剥可能性大,估计短时间无法经阴道分娩,情况紧急,需要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但是,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规定,入院患者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可欧女士的核酸检测还未出具结果,情急之下,大朗医院当机立断,为待产孕妇开通绿色通道,将孕妇快速送进了手术室。

参与手术人员则按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手术要求,着防护服做好防护。10:55手术开始,术前还请新生儿科医生到场监护。没过一会儿,一阵响亮的啼哭在手术室响起,经过医生和护士们的努力,手术成功,母女平安。

听着女婴清脆响亮的啼哭声,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主刀医生表示,幸亏用绿色通道及时送进手术室,要是再晚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母女俩健康状况良好,等恢复后便可以安排出院。

中风阿姨转危为安

大朗医院保持脑卒中“绿色通道”高效运转。日前,大朗医院急诊科接诊一位54岁的女性患者,该患者突然左侧肢体乏力。紧接着,一场由大朗医院急诊科、神经科、放射科、导管室等多科联合的急性脑卒中急救工作即时有序展开。

急诊科医护团队作为先锋队,一边快速而详细地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查看患者核酸结果、粤康码,一边完善抽血化验、血糖检测、床边心电图检查、采集核酸标本等工作。很快患者被转送到放射科,完成头颅CT检查,结果提示未见颅内出血。根据患者双眼凝视、口角歪斜、左侧肢体乏力,值班医生初步判断该患者为颅内大血管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死。于是,紧急完成头颅多模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右侧额颞叶区大面积急性梗塞灶,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狭窄并远端部分分支闭塞。患者病情危急,如果不尽快恢复血流,脑组织缺血坏死的面积将会越来越大,甚至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神经介入团队立即将患者从MR室直接送入导管室。在导管室、放射科的全力配合下,神经介入团队一个小时结束手术。术后第二天,该患者意识清醒,言语流利,左侧肢体肌力完全恢复正常。据了解,该患者从入院至股动脉穿刺完成仅105分钟,快于高级卒中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的120分钟,其中穿刺完成至血栓取出动脉复流仅用了46分钟。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 钟洪亮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