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之城解读①丨工业稳增长,对GDP增长贡献率近一半!
i东莞 2022-01-25 21:13:49

开篇语

新年伊始,东莞正式跻身“万亿”城市,敲响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门钟。一组组亮眼数据,是对过去一年砥砺前行的表彰,也是未来阔步前行的坚定信心。东莞万亿之路是如何炼成的?看见数据背后的故事和努力,描绘未来绚丽画卷。即日起,东莞日报推出解读万亿东莞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2021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10855.35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4.6%,顺利迈进“万亿”城市行列。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319.41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4.6%。

工业稳则经济稳。

2021年,东莞工业稳增长取得显著成效,对GDP增长起到重要贡献作用,为GDP过万亿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2021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10855.35亿元

工业稳增长,高质量支撑全市GDP“过万亿”

“由于疫情的原因,员工无法到海外安装调试设备,我们的海外市场萎缩比较严重,原本海外业务占整体业务的70%至80%,如今只占20%至30%”。东莞市爱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玛数控”)首席执行官王国权告诉记者。

事实上,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风险挑战,东莞工业企业的2021年并不顺畅。

但即便如此,2021年爱玛数控的营收仍实现了翻番增长,相较2020年增长一倍。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在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东莞建立了超常规的工业运行监测调度机制,出台了《促增长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

为帮助企业实时解决困难,精准服务,今年东莞市工信局还全新升级了“企莞家”平台2.0版本,惠及全市超4万家企业,解决企业发展诉求278个,企业满意度100%。

东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全市工信系统凝心聚力、顽强拼搏,高质量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高效率拨付惠企资金16亿元,高标准举办了工信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等重大活动,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2021年,东莞工业稳增长取得显著成效,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全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008.8亿元,同比增长10.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至11月,东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6.38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92%,同比提高0.23个百分点。

企业快发展,“倍增计划”取得新成效

“倍增计划”是东莞市大力扶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自2017年实施以来,倍增企业“倍增计划”已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持续发挥倍增企业经济“领头雁”的作用,2021年东莞市出台了“1+6”倍增计划扶持政策,高质量倍增取得新成效。全市410家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含名誉企业)增加值1381.36亿元,增长18.0%,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7.8个百分点。

王国权介绍,作为2019年市倍增企业,2021年爱玛数控三年倍增顺利完成,并获得政府500000元奖励补助。此外,爱玛数控也成功申报为2020年度国家级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企业兴则经济兴。着力壮大企业,东莞市开启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扶持企业发展。

2021年,东莞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达11348家、排名全省第二。

“小升规”实现35.5%高速增长。2020年“小升规”企业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75.3亿元,增速高达35.5%。

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五(不含直辖市)、全省第二;培育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234家。

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4家工业企业更是跻身百亿级榜单。

▲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谢岗供图

奋力聚产业,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面提速

工业对经济增长拉动大。为持续释放强劲动能,东莞过去一年来夯基营垒,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大力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政策上,东莞市工信局出台了《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东莞市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东莞市“3+1”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等规划性文件,逐步完善集群发展顶层设计。

2021年,东莞市支柱产业保持稳定。工业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3295.26亿元,增长9.1%;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6.4%,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4.7%,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增长7.1%,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增长10.5%,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5.2%。特色产业增速高于全市。

特色产业快速增长。东莞市工业四个特色产业增加值462.90亿元,增长16.6%;其中,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增长21.9%,家具制造业增长18.9%,化工制造业增长9.7%,包装印刷业增长14.3%。“倍增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全市410家倍增计划工业企业(含名誉企业)增加值1381.36亿元,增长18.0%,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7.8个百分点。

传统优势产业保持昂扬向上劲头的同时,东莞新兴产业更是加速崛起。2021年,东莞加大对产业集群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新增融资超千亿元,排名全省第2。

其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速接近20%;智能移动终端、“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万亿级规模,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更是全面提速,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30.6%,腾盛项目、智微项目、爱培科项目、康佳项目、东欣增资扩产项目、伯宝增资扩产项目、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汇美控股湾区总部项目、元立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粤电项目等10个超亿元项目成功落地。

▲东莞市爱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受访企业供图

促转型,制造业“单打冠军”实现零的突破

实现一年内翻倍增长的爱玛数控,是全球制鞋全物料智能裁切系统排名前四大企业之一,自主研发的智能裁切机可精准识别,16秒自动剪裁出一张完美鞋面;跻身百亿榜单的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从生产计划到原粮采购、自动生产,再到仓库管理、物流配送、数据分析,各流程均实现数字化,产能相比10年前,提升4倍;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刚性覆铜板”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实现东莞单打冠军企业培育的零的突破……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中心,东莞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1年全年东莞工业投资总额1020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5.3%,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03.8%。其中,技改投资总额达到648亿元,同比增长23.9%,总量居全省第二,持续释放了强劲动能。

数字推动产业升级,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2021年,东莞数字化转型取得良好开局,华为、思爱普2大赋能中心落地建设,东莞新增认定2个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49个两化融合应用项目、28个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培育了30家“倍增软企”。

值得一提的是,破局东莞发展不够“软”,2021年东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营收增长达到22.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0.02%,信息化的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培育建成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2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广东湾区智能终端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东莞工业设计的“软实力”显著提升。

高标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非一蹴而就,但东莞已打下坚实基础。东莞市工信局表示,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将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新赛道上,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先突围,奋力跑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向连 图片:郑家雄 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