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妈妈的味道④|这道本土家常菜,比金钱豹还“好意头”,吃完年年有余!
i东莞 2022-01-25 18:30:14

新年,大家对“好意头”的东西有多着迷?例如一夜之间全网爆红的“金钱豹”,这几天,不少网友都把自己的头像换成了金钱豹,为什么呢?因为谐音梗:金钱豹=金钱爆,意思简单粗暴,寄托着恭喜发财的愿望。对于年夜饭,东莞人对每一道菜都十分重视这个“好意头”,例如每年饭桌上必备的鱼!在数千年的饮食文化里,鱼占据着一个重要地位,俗话说“无鱼不成宴”,在过年的时候吃鱼,寓意着“年年有余”。

“职工妈妈的味道”第四集——“鱼入白玉舟”,这是一道本土家常菜,也是一道很有文化意蕴的菜,职工朋友们可以先点击下方视频查看完整制作过程。

都说“每逢过年胖三斤”,但制作这道菜的卢妈妈说:“这个菜吃不胖的,放心吃!”什么菜?赶紧来看看!

“九大簋”的第四道菜是“鱼入白玉舟”,也就是萝卜焖大鱼,将处理后的鱼和萝卜一起炖煮入味,加入料酒等去腥,撒上葱花等即可。鱼肉的浓香搭配萝卜的清甜,职工朋友们可得多吃几碗哦!这道菜也十分“好意头”,寓意着年年有余,所以人们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煮上这道菜,在简单的美味里,寄托着一份乡愁。

“在我们东坑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里,很多人家都有一池鱼塘,每逢过年过节就会煮这道大鱼焖萝卜,然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大家都很喜欢吃这个菜的。”卢妈妈是土生土长的东坑人,她说道,“就是传统的味道,我们从小吃到大,菜式简简单单,但一吃起来那味道就让人念念不忘。”

“这道菜制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卢妈妈说,先将鱼肉炒一下,加入姜片、料酒去腥,接下来,加入面豉酱,为鱼肉上好颜色,再放入萝卜和水一起煮,待萝卜煮软后,放入鱼肉一起炖煮10分钟左右即可。

卢妈妈提醒说:“萝卜煮软之后,把鱼放上去,然后盖起来锅盖来焖一下,不能焖太久,焖到刚刚熟了就行,这样吃起来鱼肉才比较嫩滑,比较好吃。”待到鱼和萝卜的味道相互吸收后,撒点葱花就可以上碟吃啦!

有多好吃?看主持人的表情就知道啦!

看完视频后,职工朋友们是不是也想做一次呢?想要解锁更多做菜方式?记得时刻关注我们哦!

/活动时间/

线上展示时间:2022年1月18日至1月28日

线上展示平台:东莞市工人文化宫视频号、东莞市工人文化宫抖音号

 

文字:莫凤英 图片:市总工会 视频:市总工会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