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镇能量|东坑:建设魅力新东坑 推动可持续发展
i东莞 2022-01-21 09:30:23

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11家、促成2家企业年产值迈上100亿元台阶、预计GDP突破200亿元关口……去年以来,东坑镇抓好“双统筹”,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更高台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年终成绩单。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如何乘势而上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东坑将准确把握当前发展的“时”与“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一心两极三轴四片区”发展思路,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精致魅力新东坑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奋力走在全市前列。

新答卷

2021年GDP预计突破200亿元关口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东坑镇以更大格局推进产业升级,经济基础更加坚实,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东坑实现生产总值143.8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7%,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全市排第10。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123.1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工业投资37.3亿元,同比增长100%,占固定资产投资64.1%。预计2021年,东坑生产总值将突破200亿元关口。

去年以来,东坑招商引资再掀新热潮。该镇启动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推动新能德科技增资超1亿美元,引进重特大及高成长型企业项目41宗,协议投资总额达76亿元,同比增长38.4%,创历年同期新高。重大项目推上新高度,集中动工10宗投资总额超80亿元的重大项目及增资扩产项目,预期年产值达150亿元。推动13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66%。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新增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11家,促进富强电子、新能德科技2家企业年产值迈上100亿元台阶。“小升规”企业扩容30家,中德电缆、康德威电气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去年以来,东坑城市品质继续提升。推动长安塘旧厂区商住等9个共2543亩旧村单元实施更新改造,推进黄屋沙冲工业旧区等“工改工”项目13个共372亩,提前完成土地收储任务154.2亩,处置闲置土地超80亩。累计开展“行走东坑”上万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万多宗,“洁净东莞指数测评”多次排名全市前5。完成樟村断面水环境综合整治,东坑河湖再现“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美丽景象。

该镇农村环境全面改善,井美村成功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基本建成,获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优秀”等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生活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月1100元和1760元,发放低保金、各类救助金共384.9万元。文化惠民更富成效,举办“云卖身节”“共享文化年”等特色品牌活动300多场,惠及群众133万人次。

■东坑城市风貌

新征程

培育“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龙头示范

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东莞已经迈上“双万”新起点,加上随着“双区”战略等多重国家战略的深度实施,这对毗邻松山湖的东坑来说,正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新征程,新希望。接下来,东坑将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按照“一心两极三轴四片区”发展思路,推动精致魅力新东坑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奋力走在全市前列,谱写“精致小镇、魅力东坑”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东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企业(东勤科技、新能德科技、博通新能源、康德威电气、普莱信智能等)。接下来,东坑将大力打造三大高科技产业基地(生态智创城、东坑信息产业园、正崴科技园),培育“东勤+东建”“新能德+普莱信”“富强+富港”成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龙头示范。同时,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全面做好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保障,依靠龙头企业阵营精准引育医疗、教育、科技、金融等“高精尖缺”领域人才以及服务东坑企业的高素质人才5000名,深入推进“广东技工”“一镇一品”工程,培养工业技能人才超1万名,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东坑土地面积小,全市倒数第三,开发强度已达68.2%,可以说土地资源瓶颈非常突出,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势在必行。近年来,东坑在处置盘活闲置地方面下了一些功夫,以东勤项目为例,东勤科技项目地块原是平谦公司持有的闲置地,地理交通位置非常好,但是闲置多年未开发利用,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后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东坑通过法律途径,花了大力气才盘活起来,并创下了全市首个“上午挂牌,下午动工”的“东莞速度”。接下来,东坑将深入推动闲置地块持有人与镇村合作或自主开发,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全力解决闲置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向市场。同时,该镇还将实施连片化、集聚化分类改造镇村老旧低效工业园区,开展“工改工”项目16个共1600亩,新增优质工业厂房超30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空置率高、效益低下的16个共5000多亩旧村单元更新改造,盘活收储土地超750亩,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

延伸阅读

一心两极三轴四片区

坚定“一心引领”,实施中心区强心战略。

构建“两极支撑”,紧抓“地铁高速时代”发展机遇,推动轨道交通3号线东坑站点、莞番高速东坑段成为新一轮发展两大增长带动极。

促进“三轴联动”,串联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两大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战略性产业制造基地群“生产轴”,链接以中心区旧村更新单元为基点、东坑大道与东兴路商业居住圈为主线的中心宜居“生活轴”,辅以生态公园、美丽河涌、乡村人文共同“描绘”出的新时代乡村文化“生态轴”,实现产业、商服、生态、乡村互联互融发展。

推动“四片协同”,实施“南融北拓、东联西接”的城市空间布局,东部片区打造成智能制造产业区;南部片区打造成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示范区;西部片区打造成区域一体化、配套服务试验区;北部片区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数说东坑

2021年1-11月,东坑规上工业增加值123.1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同比增长29%。

引进重特大及高成长型企业项目41宗,协议投资总额达76亿元,同比增长38.4%,创历年同期新高。

推动13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66%。

新增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到11家,促进富强电子、新能德科技2家企业年产值迈上100亿元台阶。

推动长安塘旧厂区商住等9个共2543亩旧村单元实施更新改造,推进黄屋沙冲工业旧区等“工改工”项目13个共372亩,提前完成土地收储任务154.2亩,处置闲置土地超80亩。

举办“云卖身节”“共享文化年”等特色品牌活动300多场,惠及群众133万人次。

文字:记者 李健武 实习生 聂旭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