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拟改造升级
i东莞 2022-01-18 19:50:51

1月18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建设项目设计》招标公告,截止日期为2月15日。项目拟对现有9栋建筑进行改造,改造成文化艺术展览馆等,同时新建一个地下停车库。

拟对现有9栋建筑进行改造

▲现状鸟瞰

项目位于东莞市松湖北侧,沁园路与礼宾路交汇口,周边分布了现状的各大重点项目,包括凯悦酒店、松山湖市民中心、松山湖创新科技园、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等。

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建设项目位于松山湖的北岸,环湖而建,始建于2002年,竣工于2005年,总用地面积77168.939平方米,现有9栋建筑,均为办公楼,建筑面积为4546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735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983平方米。

招标文件介绍,松山湖资源优渥,湖区丘、岛、湿地、林草本底条件良好,城市面貌优美,有条件建设科技、人文与自然交织的新一代服务核心,创建全国低密度城区的典范。科技人才更重视人文交流与精神生活,未来松山湖中心区将以高标准补充文化艺术、科技展览和人才交流设施,围绕科技人才需求建设生活原、科技原、艺术原“三原融合”的创新服务中心。为响应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求,根据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要求,松山湖为实现打造科学人文宜居地的目标任务,提出还湖于民,以文化艺术引领中心区服务配套升级的实施路径,启动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建设项目改造建设。将现有9栋建筑进行改造,改造成文化艺术展览馆、美术馆、文化艺术创作交流中心、文化馆、科技体验馆、多功能报告厅及配套服务用房等,同时新建一个地下停车库。

树立松山湖文化艺术旗帜

招标文件要求,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建设项目现状建筑全部保留,改造需尊重原有建筑风貌。建筑设计方案,应强调建筑的地域性、公共性、文化性和社会性。项目需从方案设计阶段开始,以具有前瞻性的设计视野和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建筑在使用寿期内的发展,结合当地人文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周围自然环境与条件的变化,以及科技和社会发展对项目的影响等,按照适度超前的建设标准进行设计

项目的发展方向为以公共艺术为媒介、以多元聚落为平台、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以无界交流为目标的文化艺术街区。松山湖文化艺术街区建设项目力争实现四个“第一”,即成为人才感知和了解松山湖的“第一眼”;发出松山湖人文艺术大事件的“第一声”;汇聚文体科技交流活动宣传的“第一站”;创建松山湖最具人文吸引力的“第一景”。

项目意在树立松山湖文化艺术旗帜,展示中心区城市精神缩影,带动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独具松湖气质的文化艺术街区。改造后构“建一廊、两环、四区”的功能布局,分别承载以下功能:

一廊:以通湖礼廊为空间载体,增设松山湖科学家剪影墙,打造科学家大道,纪念松山湖在科学领域作出的贡献,滨湖区域庆典广场作为大型户外文化艺术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城市公共活动等的举办场地。

两环:内环主要为户外艺术装置展场、市民休憩公园、全年龄段互动设施;外环主要为市民提供滨湖休闲、观景、漫步空间,滨水文化艺术展示空间及休闲交流场所。

四区:公共艺术区:引入以松山湖“科技、工业、未来”及“自然、文化”为主题的当代文化艺术展馆,包含展示空间与文化活动空间;畅想交流区:为校企人才、年轻精英及科学家院士人群定向提供休闲交流场所;展示服务区:包括科技企业配套服务、企业交流中心、城市展厅等科技展示功能及服务于松山湖市民的日常商业配套。

文字:记者 付碧强 图片: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