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春运|新博高速智慧监测系统赋能平安春运
i东莞 2022-01-18 10:31:45

“危运车未停在专用停车位!”武深高速新博段(新博高速)监控弹出一条告警信息,监控员核实后及时反馈给龙门高速服务区现场管理人员,经过快速处置,5分钟便解除了安全警报。

1月17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新博高速发布消息,该路段“服务区重点车辆监测系统”在2022年春运首日正式投入使用,在全线两对服务区实现了对重点车辆(危运车)从进入服务区到驶离进行全过程监测。

“服务区重点车辆监测系统”为服务区内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智能保障。危运车进入服务区后,必须停放在专用车位。在新博高速平安和龙门两对服务区,危运车专用车位设置在较为空旷,且远离服务楼和加油站的区域,附近设置了专用消防设施、沙池、专用工具等应急措施。

此前,新博高速已在全线投入使用AR实景监测系统,利用监控与AI智能识别,对全线车辆的异常情况进行监测预警,该系统也是首次在春运中对全线进行安全监测。

依托AR实景监测系统,新博高速通过服务区车型车牌识别一体机和危化品车位摄像头,监测是否有危化品车辆进入,进入后车辆是否违规停靠,实现服务区重点(危运车)车辆的24小时实时监测与预警信息服务,及时对危运车等重点车辆异常停车进行警报与处置。

“目前已实现危运车进入及驶离服务区、危运车未停在专用停车位、非危运车辆停在专用停车位、危运车禁行时段预警等四大功能的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区危化品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机电隧道部系统工程师胡伟群介绍。

据了解,在不久前结束的2021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中,该系统因其智能便捷的运行模式,在比赛中获得了“优胜奖”。

文字:范德全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刘少华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