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高品质打造城市新地标
i东莞 2022-01-17 09:26:54

1月17日,麻涌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开门迎客,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修复及提升工程等项目基本建成,标志着麻涌市民翘首期盼的镇重点民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为美丽麻涌抹上浓浓一笔,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底色。

走进文化艺术中心,麻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麻涌图书馆新馆、文化展览厅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求提供高品质场所。

漫步于古梅乡韵的各景点,崭新的沥青路面、古色古香的国学馆、宽敞洁净的文化广场、彩色沥青绿道等设施应有尽有,家门口的美景尽收眼底。

以文化铸造城市的根与魂,以美丽乡村厚植最靓底色,这座坐落于珠江口东岸的海滨城镇正加速勾勒现代岭南水乡新图景。

■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成为麻涌城市新地标

麻涌新地标

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

走进麻涌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一楼的麻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环幕数字剧场、志愿服务展区、学习强国展区等10个部分,高标准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

谁曾想过,在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更多的为民服务新场所正拓展人们的想象力。

作为即将启用的城市新地标,麻涌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是一座集融合性、公益性、多样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分为A、B、C三大区域,其主要功能场所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莞文化馆麻涌分馆、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展览厅、剧场、附属办公区等,为麻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新动能”。

场馆的风格设计是一大亮点,外观设计采用现代幕墙的建筑手法和技术,尤其是屋顶的天际线起伏就像“六阁、五亭”,将东莞建筑的“连房广厦”琴音韵律奏响,打破连房连片连瓦的音调重复,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力和节奏感。

当市民进入B区的展览厅参观时,龙舟文化、乐享旅游、足球文化等专属文化元素利用高科技以及多媒体设计展现得淋漓尽致。VR投篮、AI足球、能量单车等沉浸式体验,让市民“身”临其境,感受美丽麻涌的精彩纷呈。C区则是可容纳1000名观众的大剧场,设有VIP、多人化妆间、贵宾休息室、小型排演室等功能场室。

■可容纳1000名观众的大剧场能满足群众各类演出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内的学习强国展区设有现场答题区域,观众可进行挑战答题,增加观展趣味性。各展区有序排列,展示了该镇通过打造“1+15+201”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推动一项项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生根发芽的场景。

从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提升;麻涌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讲好麻涌故事,打造精品力作,促进繁荣文体旅事业发展,在“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的航道上破浪前行。

幸福新生活

古梅乡韵美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在古梅乡韵,一个个精致小景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沿线,公园小景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秀丽,广受市民青睐。

2021年,麻涌着力打造麻一、麻二、麻三等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包括麻一村牌坊、一河两岸及周边景观改造、麻二公园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麻三村史馆等23个项目。

绿化提升为“古梅乡韵”添上彩衣,工程对沿线现有品相不好的苗木进行移植养护,补种植品相好、符合道路定位的苗木。新种植小叶榄仁、小叶榕、宫粉紫荆、美丽异木棉、多花黄花风铃木、黄花槐、垂叶榕等盛花及常绿植物,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不同季节景观各异,为麻涌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新彩。

美丽乡村焕新颜,生态文明好风光。在阳光的照射下,彩色的沥青路宛若一条绸带向远方延伸。走在生态碧道上,一河两岸绿树成荫,水乡特色的凉棚、埗头、小景,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2021年,麻涌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任务,建成麻涌墟水系碧道6.35公里,通过梳理和串联景观节点,结合融入水乡特色元素,重塑乡村风韵。

“古梅乡韵”的景观提升远远不止于此,既展示乡村魅力,又丰富了民众出行体验——

在香蕉文化园周边,全新铺设的花岗岩人行道以及绿化提升,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在白鹤榕荫公园附近,坑洼的杂草地铺设花岗岩地面,河流活水被引入到公园内,融入了凉亭、流水、树荫等水乡元素;沿途乡村墙绘让原本老旧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

在乡村振兴新时代浪潮里,麻涌镇村两级合力打造古梅乡韵乡村游,充分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骑行等需求,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好实事,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全力开展城市品质再提升工作,让乡村更美好,让市民更向往。

■古梅乡韵线路上,一个个精致小景错落有致地分布其中

市民声音

“公园就在家门口,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非常惬意!”

——麻三村民袁小姐

“这里的碧道很舒服,我们一家人喜欢在傍晚吃完饭之后散散步。拥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让新的一年更加充满活力。”

——麻二社区梁女士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生活在麻涌,幸福感满满的。”

——麻一村钟先生

九大民生项目一览

一、麻涌文化艺术中心:

是麻涌镇文旅品牌聚集地和市民文化休闲的综合性场所。

二、水乡中心医院(一期):

可提供床位为500张,打造水乡区域中心三甲医院。

三、古梅一中扩建改建工程:

新建一栋学生宿舍楼,新增宿位2000多个;新建一栋教学楼,新增学位1500个,改造原有的三栋教学楼和一栋图书馆。

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工程:

对川槎站、大盛站、鸥涌站、漳澎一站4个站点进行标准化建设改造。

五、沿河西路(金河湾段)道路工程:

位于麻涌镇金河湾小区旁,起点接麻四村蕉站水闸,终点至中心大道,道路全长约600米。

六、西环路路面修复工程:

起点与麻涌大道相交,终点至兴南路,双向六车道,全长约2.8公里。

七、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修复及提升工程:

位于麻涌镇麻二社区、麻三村及麻四村,景观修复提升及碧道建设面积约5.6万平方米。

八、特色精品示范村:

打造麻一、麻二、麻三等市特色精品示范村,涵盖麻一村牌坊、麻三村史馆等23个项目。

九、水乡特色示范村庄建设:

将麻二、大步、新基、川槎、鸥涌、南洲等6条村(社区)打造为水乡特色示范村,涵盖大步村立体停车场、新基村文体综合活动中心等28个项目。

文字:袁健斌 图片:麻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