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社科专家献计社科工作 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2-01-15 21:09:38

1月14日,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全面总结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东莞市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详细的“责任清单”已出炉,下来如何将各项社科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多位专家学者就此各抒己见。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邹琼:

贡献高校社科智慧和力量

“东莞站上‘双万’新起点,未来将展现更加波澜壮阔、璀璨迷人的发展前景,也将有更多值得研究和探索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成果新路径。”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邹琼说,东莞是一座不可多得的社会科学研究富矿。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邹琼介绍,东莞高校作为东莞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也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转化应用水平,从东莞的改革创新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开发新思路,积淀东莞特色的社科研究底蕴,产出更多社科研究精品,助推东莞高质量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祖辉:

“三聚焦”展现社科工作新作为

站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社科界要着力发挥智库作用。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黄祖辉认为,下来应该聚焦三方面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聚焦经济万亿新起点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一座中等城市GDP达到万亿经济体量,要继续实现高速发展,必然遇到新的“天花板”。需要社科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

二是聚焦千万人口新起点实现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要做到城市治理效能不因城市人口增多而降低,关键在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这就需要社科工作深入研究在千万人口新起点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城市智能化与品质提升,以及疫情防控科学化、常态化、精准化。

三是聚焦城市公共服务新起点实现民生幸福持续保障。随着“双万”城市发展,居民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社科工作深入研究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居民对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拥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祝俊峰:

推动社科事业行稳致远、再谱新篇

从事社科工作多年,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祝俊峰认为,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本次社科联换届会议,对做好新时代东莞社科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提出了引领今后五年东莞社科发展的‘1+4+8’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目标路径清晰可达,做好社科工作,我觉得责无旁贷。”祝俊峰表示,将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始终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服务决策咨政的参与者和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推动者,不断推动社科事业行稳致远、再谱新篇,一起向未来。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主任黄琦:

将社科智库打造成“新型智库”

“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经济发展处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的叠加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社会治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迫切需要在提高软实力方面下大功夫。”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主任黄琦关注到,东莞社科工作提出下来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他认为,这是科学民主决策、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支撑。

如何将社科智库打造成“新型智库”?黄琦建议,需要从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等方面大胆创新,提高社科智库研究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社科智库在决策中的参谋辅政作用,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决策“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参谋助手。

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于鹏杰:

高举旗帜,担当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哲学社会科学界舞台广阔、大有可为。”现场领完“任务”后,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于鹏杰说,既感到精神振奋,又感到压力倍增。

于鹏杰认为,在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界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旗帜举得更高,扛起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更要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扛起建言献策的使命担当,还要以打造社科领域标志性成果为目标,扛起述学立论的使命担当。主动对标“双万”新起点上的新目标定位,研究东莞实践、繁荣东莞学术、服务东莞人民,为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金阳:

立足莞邑大地,做好社科工作

来自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的赵金阳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认为,要珍惜当前良好的发展形势和科研土壤,以此次会议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指引,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树立人民至上情怀。坚持立足莞邑大地,深入群众开展理论阐释、宣讲和推广工作,更要心系人民群众,为群众代好言,为人民立好传,努力讲好百姓故事、东莞故事。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积极开展调研,拓宽学术视野,主动承担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重大问题的研究任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

三是努力出精品力作。社科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学术志向,潜心学术研究,注重落地转化,把研究做深,把学术做精,多出精品力作,打造东莞学术品牌,以高质量的社科作品,助推东莞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出兰:

把握正确方向,服务中心大局

“全市社科界应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的使命任务,为推动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面对新征程,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出兰表示十分有信心。

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他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结合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好下来社科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满怀信心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东莞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应有力量。

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婕:

志业不息,步履不停

“学人是有棱角的,更是有底线的。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谈起如何做好社科工作,东莞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婕道出了这样的体会。

在东莞“双万”新起点和“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科研工作迎来了新课题、新挑战、新机遇。陈婕认为,把握正确导向的同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研群众所需,做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要锤炼意志,锻炼本领,与广大社科界同仁一起,共同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城市发展新动力、新活力,为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文字:记者 张雨倩 图片:记者 郑志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