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慎掉进深井 虎门消防队员成功救出
i东莞 2022-01-15 15:50:41

近日,虎门白沙社区一工地,一名工人不慎掉落深井。紧急关头,虎门消防大队“蓝骑”队员们及时赶到,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据了解,1月10日晚,虎门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虎门白沙社区一工地,有一名工人不慎掉落深井,需要救援。接报后,虎门消防大队白沙分站“蓝骑”队员和抢险救援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勘察发现,发生事故的深井是一个深约5米的桩井,当时被困工人正坐在井底,意识清醒,但是右腿受伤,动弹不得。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疏散现场围观人员、做好警戒,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并马上制定了救援方案。

由于现场井口直径超过两米,无法架设三脚架将救援人员送至井下,于是救援人员决定就地取材,利用工地上的吊机展开救援。做好防护措施后,救援人员固定好绳索,携带救援腰带、电筒等救援装备,借助吊机到达井底。

在井底,救援人员细致询问被困工人受伤情况,并对他进行了安抚,然后用工具将工人固定绑好,由吊机缓慢吊升至井面,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大概4分钟。

被困工人出井后,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他实施伤情检查处理。据了解,发生事故的这个桩井附近是一道斜坡,加上钻机钻上来的沙土比较松软,这名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可能踩到了斜坡,因而不小心掉了下去。

虎门消防救援大队提醒,临近年底,工期比较紧,各个建筑工地和施工工人记得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顺利施工、平安过节。此外,从事危险系数较大的工作者,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第一!若不幸意外落入深坑,应保持镇定,在确认无法逃脱的情况下,不要乱动保持体力,及时进行求助并等待救援。

文字:记者 雷元全 通讯员 陈栩琳 图片:虎门消防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