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莞的这123个村(社区)上榜了!→有你们家吗?
东莞日报官微 2022-01-14 15:09:21

近期,东莞市城管委办对外公布了第三批通过验收的80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加上第一、二批,2021年,东莞共挂牌打造了123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

 

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是一个“培优”工程,通过验收的村(社区)人居环境底子本身就比较好,又通过微改造和细管养,注入城管元素,环境品质更上了一个台阶。

 

123个村(社区)可以说东莞村居环境领域的“顶流”,向往的莞乡!

 

图片

 

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

长什么样呢?

在第三批验收中表现出色的

南城三元里社区、麻涌麻三村

长安涌头社区、企石南坑村

给出了示范

 

南城街道三元里社区

图片

 

三元里社区毗近城市中心区,距南城街道办约1.8公里,商贸集中,交通便利。

 

图片

 

近年来,社区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推行“路长、巷长、所长制”,实施区域化、网格化的社区管理;推进定点定时上门回收垃圾制度,争取做到垃圾不落地;建设标准垃圾分类亭,提供较为良好的垃圾分类硬件基础设施;落实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明确责任分工区域;定期开展洁净城市活动,确保地毯式清洁落实到位;加强“三线”整治,改变杂乱无章的电线网线;建立群众问题反馈台账,及时收集及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

 

图片
图片

 

麻三村

麻三村位于麻涌镇旧商业中心区,近年来,按照城市全周期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村里通过一系列举措,务求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方面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图片

▲西桥亭凉亭

 

麻三村对辖区背街里巷、屋前屋后乱堆乱放的花盆、杂物等进行统一清理,对私人房屋周边占用公共区域违规建设的花槽、石凳等进行统一清拆。

 

图片

▲水面

图片

▲巷道

 

麻三村整合辖区祠堂、凉棚等水乡特色资源,打造“古梅乡韵”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村户厕实现100%无害化改造。规范部分主要道路的房屋立面样式,落实村居风貌管控提升。

 

图片

▲公共厕所

图片

▲古梅乡韵路线

 

长安镇涌头社区

涌头社区位于长安镇最东端,去年12月曾登上“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红榜。社区狠抓环境卫生提升,每日对管道污渍、墙角淤泥石块、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清理,每两日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一次大清洗,安排人员每日巡回保洁。同时,持续开展“三线六乱”排查整治,坚持每日出动日夜班组22人对主要路段进行巡查。

 

图片

 

在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社区的过程中,涌头社区还增设了大量城管元素,在广场、公园、主干道路、旧村增加一些党建、文化、艺术结合的城管宣传元素。

 

图片
图片

 

比如,在文天祥广场的树箱上涂画“垃圾分类、节能环保”等主题艺术绘图,在旧村增设一些文明标语牌和在适当位置增加艺术水墨画和悬挂盆栽等,对宏丰路至旧村路段内的15处高压输电设施、8个通讯电箱进行围蔽美化处理。

 

企石镇南坑村

图片

 

南坑村位于企石镇西北面。近年来,该村加大投入,进行道路和景观升级。

 

图片

 

村内设计连贯的绿道系统,将各个节点串联起来,在绿道上骑行欣赏村内的沿途风景,感受村落的人文文化。部分宅前设置了特色景观花池,小品,丰富宅前植物配置,软化建筑墙面,形成院落小景;统一村落的建筑立面风格,翻新脏乱墙体,结合当地文化在墙体上增加墙绘图案,增加景观文化特色。

图片
图片

 

对现状公园升级改造,结合时代主题,打造一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种植观赏性较强的植物,保证视线的通透性。升级田园公园绿化和铺装,增设无公害公共厕所、入口标识、观景亭子。

 

图片
图片

 

消息来源 | 东莞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