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市人大代表欧阳华金:关注中小企业成长,让莞货莞企驰名全国
i东莞 2022-01-13 17:41:56

“东莞政府对民生实事投入很大,普通群众可以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下称“天福集团”)董事长欧阳华金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东莞过去一年取得的喜人成绩,欧阳华金表示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东莞市民,东莞城市的环境越来越优美,这是我们能看到的。东莞对民生关注很大,市民越来越幸福,也是我们实实在在体验到的。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觉到东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办事也越来越便捷。”

天福已在便利店行业打拼了十几年,十几年苦练内功、厚积薄发。如今天福连锁便利店系统是全国十大连锁便利店系统之一,2021年位列中国连锁便利店排行榜全国第四,广东省第二。在全国地区发展了超过6000间门店,创造了中国便利店创业史上的发展奇迹。

欧阳华金称,东莞为天福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要让全国各地都知道,东莞不仅制造业发达,连锁品牌也很强大。”但同时,他也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有更多相关政策支持连锁企业做强做大,帮助莞货拓宽渠道销往全国。让连锁零售企业得到重视,为东莞打造制造业名城贡献商贸力量。

此外,欧阳华金也十分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东莞经济发展不光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引领,也依靠了众多中小企业稳住基本盘,尤其是在就业和民生方面,中小企业贡献了重要力量。欧阳华金提到,当前东莞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但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融资难。

他希望政府层面不光帮助下降中小企业融资费率,更要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召集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投资风险基金等,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欧阳华金进一步提出要帮助企业提升人才素质,尤其是核心管理团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文字:向连 图片:赵浛锐 视频:杨溪 陈奕希 黄锦鑫 郑康喜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