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代表团参加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i东莞-悦读桥头 2022-01-13 17:40:51

■桥头镇6名市党代表参加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图为分组讨论 桥头供图

1月5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大厦开幕。在听取了肖亚非同志作的《立足“双万”新起点 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后,桥头镇6名代表参加了第27代表团分组讨论,热议党代会报告,充分展示履职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市党代表、副市长刘旺先参加了分组讨论。

刘旺先表示,报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擘画了未来发展新蓝图,谋划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桥头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发展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沿着党代会指引方向奋勇前行。

代表们表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东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当前形势,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将立足本职岗位,结合本地实际,咬紧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沿着党代会指引的发展路径,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为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代表们认为,报告从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紧密结合东莞实际,具有扎实的调研支撑,不仅全面总结了五年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而且明确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现场声音

聚力建设东太湖科技产业园

分组讨论中,桥头代表团对党代会报告进行热烈讨论。现场,代表们围绕如何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培育新动能,提升城市品质、强化民生保障等话题建言献策。

市党代表、桥头镇委书记翟耀东表示,确立“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是报告的核心关键。既坚持了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的特色定位和比较优势,与东莞发展历史、城市底色一脉相承,又赋予东莞制造业发展新内涵、新品质,是东莞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准确判断。桥头镇将统筹东太湖科技产业园10.06平方公里连片土地,通过全面规划和整体再造,打造集产业发展、商务配套、居民生活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城。同时,要以莞番高速二期正式通车为牵引,加快完善配套路网建设及管线迁改工作,更好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区。

市党代表,桥头镇委副书记、镇长刘锦棠认为,桥头镇将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发展方向,坚持拓空间、谋发展、促转型、提质量。依托东太湖科技产业园和荷花文旅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乘借莞番高速贯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党代表,桥头司法分局局长周冰玲表示,报告绘就未来五年蓝图,使人心潮澎湃。围绕东莞未来发展的六大目标,桥头将立足司法职能,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镇村两级法律顾问服务效能提升为抓手,健全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品牌调解,完善调解网络,为桥头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市党代表,桥头镇石水口村党委副书记莫满水十分关注报告中关于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表述。他表示,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深入打造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室,切实有效解决基层矛盾和维护基层稳定,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市党代表、桥头镇第五小学教师邵锦娟表示,发展需要人才,人才从教育中来。报告对基础教育发展定下了“学有优教”的目标,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决心。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发扬“敢争、敢抢、敢拼”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教育教学的本职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莫柏良 邵锦烺 香雅怡 赖燕芳